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日本队亚洲第一难撼动——国际棒球邀请赛综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4日19:57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体育专电 题:日本队亚洲第一难以撼动——国际棒球邀请赛综述

    新华社记者颜昊 王昊飞

    “好运北京”2007国际棒球邀请赛23日晚落下帷幕。

亚洲棒球劲旅日本队在决赛中轻取以国内联赛年轻球员为主的中国队,而两支欧洲球队则更看重为即将打响的欧锦赛热身。

    (小标题)日本队亚洲第一位置难以撼动

    以大学生球员和国内低级别联赛球员为主的日本队五战全胜,再次证明不论派哪个级别的球员出战,日本队都占据优势。

    23日晚,当日本队再次战胜中国队后,日本队主教练星野仙一在新闻发布会上露出了开赛以来难得的笑容。他在比赛中派出的四名投手成功压制了中国队绝大部分击球手。

    “通过参加这次邀请赛,我感到国际大赛中,投手的发挥能够左右比赛的最后胜负,”星野仙一在几乎每次赛会新闻发布会上都要和记者分享这句话。与其说这是他对记者的回答,不如说是对中国队的一种指点。

    同样是亚洲球队,中国选手在基本技术、身体素质等方面并不逊色日本队,后者在赛前对中国队有多名“强棒”也表示出一些敬畏和羡慕。中国队与日本队的主要差距一是投手弱,二是整体实力不均。

    五场比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日本队投手一共只让三个对手得了8分,而中国队投手则丢了16分。特别是在两次中日对阵中,双方投手都曾面临无人出局、满垒的局面;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日本队投手封杀成功,而中国队投手接连保送对方球员上垒造成失分。

    日本队此次带来了12名投手,多名投手投速能超过140公里,弧线球也有好手。反观中国队,除了效力于日本西武雄狮队的朱大卫投速能在140公里以上,其他投手的速度大都在130公里以下,投球的线路也缺乏变化。

    (小标题)法国、捷克热身第一,比赛第二

    来自欧洲的两支球队开赛后表现平平,比赛中接连出现一些作为国家队出战的球队所不应有的失误,甚至一度让人怀疑其“国字号”球队的真实性。他们在与两支亚洲球队的比赛中,大部分时间里击球手被冻结,而投手被中日两队打得“遍地开花”。其中捷克队半决赛1:13输给中国队,创下了本次邀请赛的单场最悬殊比分。

    据法国和捷克两队主教练介绍,这两支队伍都是不久前才组建,法国队球员更是两年多没有在一起合练过;遇到中国、日本这样十分重视投手技术的球队,配合上出现过多失误也就容易理解了。

    捷克队主教练内斯纳尔·阿尔诺什特在铜牌争夺战后坦言,与中国和日本这样的队伍交手,在投手方面能够学到很多东西。而法国队收获似乎更大,尽管法国队前四战皆墨,但最后一战夺得铜牌,是近几年来第一次战胜捷克队。

    比赛之外,两个欧洲球队都不断夸奖主办方组织工作的出色。捷克球员连声称赞中国的观众和志愿者对他们的欢迎和助威,称“这样热情的接待和礼遇在欧洲从来没有遇到过”。法国球员则表示,承办北京奥运会棒球比赛的五棵松棒球场“可以与美国大联盟赛场相媲美”。

    欧洲球员还对棒球2008年后告别奥运会表示忧虑。捷克球员表示,这将影响棒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而法国人则希望国际奥委会能尽快使棒球重新回到奥运大家庭中来。

    (小标题)中国队表现令球迷充满期待

    中日两次相遇,1:7和2:5的比分还不足以说明两队之间的差距。毕竟,这支日本队只是由国内二三流联赛队伍和大学生选手中抽调的球员;而中国队则汇聚了国内联赛的精英,还召回了三名被美国职棒联盟相中的未来之星。

    然而,中国队主教练、美国人吉姆·拉菲尔却对中国队这些年轻球员充满信心,在大胜捷克队之后,更豪言要将中国队带到亚洲第一的位置。在输给日本队之后,他也是极力在媒体面前保护中国球员的自信心。

    “我们的几个投手都还非常年轻,朱大卫只有19岁,刘凯才20岁,他们非常有希望成为世界级的投手,”吉姆说。他认为,中国队要想更上一个层次,球员必须多打比赛。目前国内联赛每赛季30场比赛的数量和美国职业联赛的近130场、日本的144场相比,实在少得可怜。

    几年前,中国队在日本主场打出本垒打就能让日本媒体大惊失色;如今,日本著名教头星野仙一说要抱着“挑战”的态度打比赛,赛后还不忘恭维对手。明年奥运会时召回所有在美国职棒联盟效力的“海归”,中国队的表现令球迷充满期待。(完)2007/08/24 19:5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