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棒联主席:发展自己联赛为先 别忙着往外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1日11:35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前不久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的“好运北京”2007国际棒球邀请赛期间,国际棒联主席席勒在回答记者关于目前有4名中国球员成为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签约球员、还有的在日本职业联盟效力的现状对于棒球运动在中国的推广是否有帮助的问题时说:当然有帮助了。
不过他还补充说,不管签约到美国还是日本,最重要的还是发展中国自己的联赛。我知道中国联赛的参赛队不是很多,这没有关系,美国和日本的职业棒球也是从很少的几支队伍开始起步的。对中国来说,哪怕每隔两三年增加一支队伍都是好事。球员可以培养,球队可以慢慢组建,加上电视转播、媒体宣传等,球迷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喜欢棒球。

  席勒在此道出了这样一个道理:要想提高本国的某个项目的运动水平,不能指望个别签约国外的俱乐部参加人家的职业联赛,最根本的是要把自己的联赛搞得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红火,有了观众、有了市场,必然引起行业内外的重视,吸引高水平的球员参加。

  然而目前在中国的现状是这样的,职业体育有点起色且在世界上尚属落后项目的个别尖子队员,不安心于国内的联赛,千方百计地紧着往外跑。分析起来有这样几层原因:一是该项目的国内水平低,球员希望通过留洋学到一点真本事,提高我国的运动水准,如棒球,中国的协会还千方百计地为自己的球员外出“找婆家”而忙乎;有的是球员为日后自己的发展着想,比如提升自己的水平,提高自己的身价,为将来自己继续在圈里混而打基础、攒资本——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嘛,再不济当当教练、官员、经纪人等还是有足够的资本的;有的是经纪公司为了自己的生意而忙着“倒腾”人,没有球员流动,他们挣谁的钱去?而现在中国的体育职业化与球员的转会制度,又为许许多多体育经纪人和经纪公司提供了生存、发展的空间。能够进入国家队的尖子运动员一共就那么几个,且并不都具备职业化开发的条件,所以越来越多的体育经纪人“攫取”他们的虎视眈眈的目光越来越锐利、越来越急迫。

  相反,像乒乓球、棋类等我们自己国内联赛搞得好的、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的项目,并不存在这样的情况,中国的高手们基本上都奋战在自己的联赛当中,因为我们自己的联赛水平高,没必要到别人那里去“混事”。

  面对这种现状,我们的项目主管部门应该进行有效地掌控——在提高我国项目水平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向国外联赛送出自己的队员,且这些队员的使用要纳入该项目在中国发展的总体计划之中;而不是放任自流,有碍于该项目的国内联赛及国家队水准的发展。大家知道,任何一项措施的出台都是一把“双刃剑”,尤其是当这个措施跟市场结合紧密的时候。比如姚明从上海到休斯敦,在让世界知道中国也有挺拔、健康的青年大个儿,让美国的华人感觉到一些自豪,让NBA捞了中国观众一大票之外,对上海及中国的篮球市场、对上海的俱乐部队及CBA水准也是有相当的影响的。所以,在去与留之间,把握好这个度很重要。

  正像席勒所说的,我们要有耐心,职业化体育的市场建设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把尖子球员都放出去了,必然延长我们自己球市成长、成熟的过程。我们的球员别忙着去看西洋景,放缓脚步,或者驻足四望,也许就会发现身边的景色也不错,曾经留过洋且回国发展不错的李金羽、李玮峰、孙祥等就是例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