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全国108个城市开展交通周无车日 打造绿色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7日07:00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本周六,本市将迎来一个“无车日”,天桥至珠市口、王府井至八面槽等街区机动车将定时限行,而仅供公交车通行。首届“北京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昨天在马官营1路公交总站启动,自9月16日到9月22日,七天将有七个主题日伴随您的日常出行。


  9月22日的“无车日”将划定天桥至珠市口、王府井至八面槽等路段早7点至晚7点为无机动车区域,当日只允许公共交通车辆通行。为保障市民的正常出行,届时公交集团将增派200部车辆,地铁运营公司准备10组预备车。

  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由建设部发起,9月16日至22日在全国108个城市开展。首届“北京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以“绿色出行、绿色交通、绿色奥运”为主题,从昨天开始的七个主题日分别是:“主题宣传日”、“文明乘车日”、“快捷公交日”、“绿色公交日”、“新线开通日”、“文明服务日”和“无车日”。

  权威发布

  无污染公交车“多拉快跑”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现场,六辆崭新的新型公交车挺“抢风头”。它们是今年市公交集团购置的2810辆新车的“代表”,将于近期陆续上路运营,全部是达到欧Ⅳ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达EEV标准(目前欧洲顶级的排放标准,优于欧Ⅴ标准)的天然气车以及零污染排放的无轨电车和纯电动车。这些新车已经或即将在121、123、360、668等线路上“多拉快跑”。

  160辆“高档”电车年内上路

  据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将上路的电车有望在107、109等线路上运行。其中,100辆16米长的无轨电车与在奥运村中使用的“奥运电动车”外形相似,并首次以交流电为动力,故障率更低,噪音更小;比它多了两条辫子的“孪生姐妹”是有轨电车,长12米,全部安装空调,共计60辆。据悉,以上每辆车的造价均在百万元以上,配置之高在电车中属于“高档货”,即将投入批量生产,预计年底前后上路。

  公交车总数明年将达两万辆

  此外,在本市马路上跑的天然气公交车年底将增加300辆,达到4000辆左右;目前5辆试运营于南坞和阜成门之间的121路纯电动车,要于奥运会期间增至50辆,在奥运村中承担运输任务。

  据介绍,到明年6月底之前,本市将淘汰1500辆老旧车辆,购置2500辆符合新标的新车。届时,公交车总数将达到两万辆,其中92%的公交车达到新型环保车标准,剩下8%的欧Ⅱ标准柴油车要进行改造,目前正在试验阶段。

  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安排

  新闻链接

  18日的“快捷公交日”:将新开4条郊区快速公交线路(密云、怀柔、顺义、平谷),方便城乡乘客快速出行;

  19日的“绿色公交日”:将新增、更新170辆符合欧Ⅲ、欧Ⅳ排放标准的公交车辆投入使用;

  20日的“新线开通日”:将新开、调整公交线路15条,方便小区居民出行;

  21日的“文明服务日”:将有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到公交、地铁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乘客提供咨询、指路等服务;

  22日的“无车日”:将划定天桥至珠市口、王府井至八面槽等路段早7点至晚7点为无机动车区域,只允许公共交通车辆通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