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官学商共建数字奥运村 创建全方位奥运服务平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6日11:5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各方嘉宾齐聚一堂
各方嘉宾齐聚一堂

    搜狐体育讯 以“奥运中国•品牌城市”为主题的中国城市论坛2007北京峰会9月1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为传播奥运精神、践行奥运理念,服务奥运、共享奥运,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所在地——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地区办事处联合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北京网路万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在论坛上启动了“数字化奥林匹克社区行动计划”。

  奥运村地区是朝阳区奥运功能区的核心区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所在地,也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第一窗口区。

奥运村地区办事处由原北京朝阳区洼里地区办事处更名而来,面积18.8平方公里,目前辖区内共有5个大的2008年奥运会工程正在建设中,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以及奥运森林公园等。为建设奥运村,几千户原洼里乡居民和几百户企业实施了搬迁。将奥林匹克精神融入社区建设,创建奥林匹克社区,对全面迎接奥运、传播奥运精神、展现窗口形象、提高市民素质、推动朝阳区农村地区社区转型和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为推动奥林匹克社区建设,奥运村地区办事处携手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北京网路万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按照“统一规划、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共同实施数字化奥林匹克社区创建工作,建立一个包括食、住、行、游、购、娱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平台——“数字奥运村”,服务于奥运期间和奥运后来到奥运村的观光者,以及奥运村地区的社区居民。奥运村地区办事处将发挥北京奥运会主场所在地优势,为“数字奥运村”项目提供政府支持;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将发挥其国际城市发展理论和实践研究优势及专家资源优势,为“数字奥运村”项目提供理论支持、信息支持和决策咨询服务;北京网路万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则发挥其网络门牌和数字化技术优势,为“数字奥运村”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已经完成了北京奥运功能区的规划工作。作为“数字奥运村”的学术支持机构,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2005年曾推出“中国社区发展模式”丛书,其中之一即为《数字型社区》,该书提出了数字型社区的创建模式,并剖析了北京市朝阳区数字型社区的创建实践。这些关于数字型社区的理论探讨和实践研究为其参与“数字奥运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践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积极进行“数字奥运”建设中,北京网路万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研发的网络门牌全景图,将传统的路址、门址进行数字化编码,并通过三维虚拟技术进行城市全景图的精确展现,同时实现对社区内的公共基础设施(如公共信息亭、洗手间、医院等)目标地理位置的筛选、信息查询、地址定位、行车路线演示等功能。将该项技术应用于数字奥运建设,不仅能大大促进政府在奥运中的管理功能,更能为奥运观光者在赛事期间提供找路、信息查询与交流、预定等服务。

  “数字化奥林匹克社区行动计划”目标是,建立一个包括食、住、行、游、购、娱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平台——“数字奥运村”,服务于奥运期间和奥运后来到奥运村的观光者,以及奥运村地区的社区居民。“数字奥运村”的主要内容将包括新闻中心、奥运在线、网络查询、数字导游、虚拟社区、便民服务、城市管理、百姓博客、奥运展馆和奥运书屋等。明年5月建成使用后,她将成为创建奥林匹克社区的重要载体和参与奥运服务奥运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