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50多万人报名奥运城市志愿者 服务奥运会残奥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7日11:13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有40万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在奥运场馆外围及其他城市重点区域开展志愿服务。上至古稀老人,下至中学生,无论是公司白领,还是社区居民,城市志愿服务岗位为各行各业的热情市民参与奥运、奉献奥运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你们的志愿者规范服务手册里怎么界定志愿者的服务范围?能不能送我们一本手册?”“我们想了解青岛的城市志愿者之星的评选标准是怎样的,能不能介绍一下经验?”上周末,在刚刚成功举办过“好运北京”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帆船之都”青岛,北京团市委社区工作部率领的考察团一行与青岛团市委城市志愿者工作相关负责人开展了经验交流活动。

  经验交流会上,北京团市委社区工作部部长祁治国介绍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自2005年6月5日正式启动以来,已经形成了由“迎奥运”志愿服务、奥组委前期志愿者、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奥运会志愿者工作遗产转化六大项目和“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组成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城市志愿者申请人已利用节假日掀起了多次有声有色的志愿服务高潮,公众对城市志愿者的认识和了解在不断加深,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城市志愿者的热情也不断升温。截至目前,已有50万人报名奥运城市志愿者。

  在今年春节和五一长假以及“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城市志愿者们用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服务将北京的每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打造成了奥运知识的传播台、“微笑北京”的宣传台、志愿者的展示台和城市志愿服务的测试台,一个个站点成为北京街头一张张立体的“名片”,赢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

  春节期间,分布在北京市大型活动场所、商业网点、旅游景点等地的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的2000余名城市志愿者为公众提供了以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区域特色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累计服务公众约195000人次。一位来自荷兰的女士,感动于城市志愿者们的周到服务,在崇文区城市志愿者专门制作的“微笑北京——志愿者微笑承诺签字簿”上写下了“Lovely People,GreatCountry”(可爱的人民、伟大的国家)的留言。

  五一长假期间,考虑到国内外大量游客集中涌入北京观光旅游,市民假日出行量也急剧增加,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的规模由春节期间的50个扩大到100个。来自各行各业的4274名城市志愿者聚集在全市上百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为国内外游客和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累计服务公众199597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和物品316020份,在全社会掀起又一轮关注奥运、参与志愿活动的高潮,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开赛以来,已有上万名城市志愿者在150个咨询站点进行了志愿服务。和节假日期间主要服务于游客与市民不同,“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布局综合考虑了赛事需求和赛程安排,重点在各类竞赛、训练场馆周边以及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下榻的宾馆、酒店等重点区域设置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站点的服务内容也都量身定做,竞赛项目知识、观赛常识以及赛事动态信息查询等内容让观众们对赛事信息一目了然。赛事期间,场馆周边和参赛人员驻地周边站点都增加了语言服务志愿者,部分区县还自设了小语种翻译热线,帮助国际友人们轻松跨越语言障碍关。

  除了为赛事量身打造的内容外,各站点的区域性特色活动也是“百花齐放”。东城区依托国子监进行的国学文化宣传,崇文区的“万心福娃”聚崇文,宣武区的宣南文化和牛街民族文化宣传,朝阳区的《记忆奥运——朝阳城市志愿者日记本》,顺义区的文明观赛大动员等等,为赛事期间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增添了独特风景。同时各站点还积极参与“赛场排队推动日”、“少开一天车”绿色交通等系列宣传活动,有效服务了赛事期间的城市运行需求。城市志愿者的精神面貌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得到了公众,尤其是参赛的外国官员、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一致认可。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渴望参与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考虑到服务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还有一个相对较长的评选周期,而城市志愿者能够很快走上志愿岗位,发挥自身价值,因此很多赛会志愿者的申请人都非常积极踊跃地争做城市志愿者。”祁治国介绍说,“有些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爱心和责任感,甚至想通过‘走后门’的方式为孩子报名。城市志愿者们喊着‘赛会城市一样光荣、场内场外同样精彩’的口号,在服务中同样体会到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心境。”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