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15年前与奥运结缘 秦皇岛是天生的奥足赛场(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7日16:14 重庆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奥体中心  梦想从这里照进现实

  秦皇岛奥林匹克中心——2008年足球部分赛事将在这里举行。

从远处看,它仿如一叶白帆升起在海平面上,还像一个巨大的贝壳卧在沙滩上。但是,这是一座能听见涛声的体育场,因为这里离海岸仅仅500米。

  走进奥体中心,我的第一感觉是——并没有想象中的神奇。弧形天棚,如茵绿草,彩色座椅,有什么特别的吗?没有。与重庆的奥体中心比起来,这里甚至缺少雄伟和壮观,毕竟只有3.1万个座位,和重庆奥体中心比起来,正好差一倍。可是,这里毕竟是奥运会赛场,一定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对,那就是不远处的那片海。

  在房地产市场如火如荼的今天,秦皇岛将海边的526亩黄金土地用来建设了这个奥体中心,而且,在奥体中心与大海之间,只能修绿化带而不能修房子。这就是这座体育场的特别之处。之所以要这样做,用秦皇岛市长菅瑞亭的话说是:要给观者良好的享受。极目南眺,越过一片绿色,就能看到那片蓝色的大海,这会给所有奥运观众和球员留下深刻印象。

  除此之外,这个体育场再无特别之处。事实上,由于修建较早,2004年就已经完工,这座体育场在功能方面已经显得有些落后。用秦皇岛体育局副局长于慷的话说,有12大项还需要改造。比如文字记者席离场地较远,大屏幕清晰度不够,新闻中心座位太少,还需要改造。走上草坪,可以看到星星点点的黄斑,一些草皮已经开始发黄,这是绝对不符合奥运会标准的。不过幸运的是,从这几年的历史看,草皮发黄都是从9月才开始,而明年的奥运会是在8月进行,刚好在发黄之前结束赛事,这或许是秦皇岛奥体中心最幸运的地方。

  对于这座承载了秦皇岛奥运梦想的场馆,除了6.6亿的投资和黄金地段外,我们无法从中发现更特别的地方,难道梦想在现实之前打了折扣?

  秦皇岛市长菅瑞亭表示,真正的梦想将在后奥运时期实现。奥运会结束之后,奥体中心将进行大规模的扩建和开发,将逐步完善成集体育赛事、娱乐休闲、大众健身为一体的主题公园,并且在场区内陆续修建网球、排球、篮球等功能区,向广大群众开放。换言之,奥运会后,奥体中心将成为“群众的奥体中心”,对于只有70万市区人口的秦皇岛来说,这样的体育主题公园显得无比的“奢侈”,就这一项来说,秦皇岛做得比许多大城市都要好。

  我由此想起了雅典。这个城市为了实现“奥运回家”的梦想,从申办阶段开始,就不遗余力大兴土木。筹建过程中多次因为资金短缺而停工,政府被迫介入。到开幕时,确实给我们展现了一届辉煌的奥运会。但奥运之后,由于大量的体育场馆修建在远离人口密集区的地方,导致场馆利用率极低,在本已经沉重的债务之上,每年还要加上数千万欧元的维护费用。

  秦皇岛奥体中心的规划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美好的图画,而奥运让人民得益才是奥林匹克人文理念的重要部分。对此,我们有必要为秦皇岛送上一片掌声。 (记者 廖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