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家体育馆地基用钢渣填 屋面设太阳能发电设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7日15:05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2007年8月7日,正在建设中的北京国家体育馆。中新社发 国刚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7日电北京奥运官方网站消息,“国家体育馆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举行。会上,国家体育馆的建设单位——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敬东透露,国家体育馆地基采用废钢渣代替传统沙石进行回填,屋面设有1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


  张敬东在会上介绍了国家体育馆工程建设的有关情况,其中工程亮点主要有:

  一.钢屋架:是目前国际上最大跨度的双向张弦钢桁架结构,在国内更是首例。钢屋架用钢重量为2800吨,它的特点是设计轻盈,受载分散,结构坚固,节约钢材。

  二.屋面板工程:国家体育馆是奥运中心区内唯一采用金属屋面的场馆,符合防雨、抗风、降噪、保温、大雪荷载和暴雨虹吸等众多的设计标准,满足了奥运比赛的需要,又兼顾了多功能性演出的需要。

  三.玻璃幕墙:幕墙面积约为25400平米,玻璃肋轻盈精美,晶莹剔透,给人以视觉享受,周围的棚架和百叶的立面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的折扇造型,是外形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钢渣回填:国家体育馆地基尝试采用废钢渣代替传统沙石进行回填。钢渣是利用首钢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多年、堆积如山的炼钢剩余钢渣,经过加工处理,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国家规范要求。国家体育馆使用钢渣回填既满足了施工需要,也使35000立方米约8万吨的废料变废为宝,节约工期,同时贯彻了绿色奥运的精神。

  五.太阳能光伏发电:国家体育馆的屋面设有1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可以满足体育馆地下车库照明的需要,也是奥运中心区唯一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有效地节约了电能。

  六.自然采光技术:国家体育馆的屋面设置了5条采光带,可以为馆内提供自然采光,降低场馆运营的费用。

  七.座椅下送风:采用分区空调系统的方式,观众区采用座椅下送风的分层空调方式,节省能源,同时增强了观众的舒适感。

  八.收集雨水循环利用:国家体育馆的集散广场铺装采用的是渗水地面材料,使大部分雨水能够渗透到地下,屋面上的雨水可进行收集,经过处理后用于冲厕、浇灌绿化、冲洗道路等。

  九.环保建材:馆内所有的建筑材料均为环保建材,符合奥运设计大纲的要求。

  国家体育馆(NationalIndoorStadium)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要比赛场馆之一。奥运会期间,将在这里进行的是竞技体操、蹦床比赛以及手球决赛。残奥会期间,将举办轮椅篮球比赛。国家体育馆的总体设计风格是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建筑艺术与当代建设风格的完美结合。它的总占地面积达到了6.87公顷,总建筑面积为8.1万平方米,馆内的体积是51万立方米,最多可容纳观众约2万人,是北京和中国最大的室内综合体育馆。

  国家体育馆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要比赛场馆,将成为北京标志性建筑之一。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