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看清游泳奥运A标真成色 张亚东:A标非奋斗目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8日11:22 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XX选手在XX比赛中成绩达到奥运A标!”每当重庆奥体中心游泳馆的广播中传来这个兴奋的女声,现场的响应之声却寥寥无几,因为以教练和运动员为主体的观众明白,跨过奥运A标的门槛,映入眼帘的只是“水立方”,而非领奖台。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冲A”已经成为中国游泳的关键词。从5月在顺德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到8月在日本打响的公开赛,再到27日刚刚于重庆收兵的全国锦标赛,一个个冲破A标的成绩总会比金牌更耀眼。

  在重庆,毫无名气的石峰两度游进男子100米蝶泳奥运A标,众人随即开始关注他能否在200米蝶泳中再有如此表现。前亚洲纪录保持者陈祚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记者们关心的却是他感觉何时自己才能完成冲A任务。女将庞佳颖的担子更重,因为200米自由泳是此前唯一一个没有任何中国女选手达A标的项目,而庞佳颖离这个“神圣”的关卡最近。

  达标的确重要,因为这决定了各路泳军参加奥运会的人数。根据国际泳联规定,每个项目中如果有两名及以上的选手达到A标,各奥委会最多可报两名选手参加该项目比赛;如果仅达B标,则只能报一名达标选手。

  然而,不断增多的达标人数和项目却不意味着中国游泳的奥运前景愈发乐观。

  “那A标标准多低呀,多少人都能游进去呀!”小将李玄旭的教练冯真撇着嘴说,似乎对爱将在女子400米混合泳中多次游进奥运A标的表现不屑一顾。

  原来,李玄旭跨过的“门槛”今年已有30多人顺利迈过。明年7月15日前,选手们也还都有机会达标晋级。

  综观达标相对热闹的中国女子泳军阵容,没有一位选手今年的成绩可排在世界前三名。而除了周雅菲在100米蝶泳、焦刘洋在200米蝶泳、李玄旭在400米混合泳、庞佳颖在100米自由泳、杨洁俏在800米自由泳中的成绩,其他选手的今年最好成绩更是无法进入世界前十。

  在由9人组成的男选手达标集团中,依然只有“旗帜”吴鹏的位置最鲜明。他1分55秒13的世锦赛200米蝶泳亚军成绩目前排名世界第四,而在去年,他创造的1分54秒91的个人最好成绩仅逊于美国“神童”菲尔普斯。

  正如中国队总教练张亚东此前所言:“达到奥运A标固然是好事,但并不是多么值得庆祝的事。国外选手都在冲击世界纪录、争夺世界排名呢,我们要是把追求A标当成奋斗目标,对自己的要求就太低了。”  (新华社重庆9月28日奥运专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