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燕赵都市报:中国军团奥运藏宝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19:53 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搜狐编者注 本文为8月8日燕赵都市报文章 

   谁来打响北京奥运夺金的第一枪?中国军团的夺金宝藏埋在何处?哪几个项目能够成为中国军团夺金的大户?中国队能否超越雅典奥运的32枚金牌?本版勾勒的中国军团奥运藏宝图,大致描绘出了中国军团的夺金路线和重点。

而面对要拿两金的目标,河北选手准备好了吗?

  中国军团奥运寻宝图谱

  射击

  夺金急先锋

  手枪项目一直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许海峰、王义夫、李对红、陶璐娜几人先后在奥运赛场上夺金,在后备人才中,谭宗亮、徐丹、任洁、陈颖、郭文君、曹英等也在近来的世界大赛上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女子气步枪项目也涌现出一批世界顶尖选手,杜丽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完美发挥就是代表,此外武柳希、赵颖慧、刘波等也具备摘金实力。

  与此同时,男子气步枪也呈现出群雄并起的局面,朱启南和李杰在雅典分获该项目的一、二名,带动了这个项目的发展。在飞碟项目上,中国队也拥有进入世界前六的选手。

  预计金牌:3枚

  富矿指数:★★★★

  体操

  重启梦之队

  马燕红、陆莉、刘璇在奥运赛场上,为中国队夺得过一枚高低杠和两枚平衡木金牌,随着新一批队员的快速成长,中国队的夺金点明显增多。张楠领衔的女队在丹麦世锦赛上共出场12人次,无一人出现重大失误,摘得53年来的首枚团体金牌,北京奥运会上,昔日劲旅俄罗斯、罗马尼亚青黄不接,中国女队只要保持动作的稳定性,就能与老对手美国抗衡并有望续写辉煌。程菲的跳马只要正常发挥,金牌就不会旁落,在自由操项目上也有望登顶;张楠的平衡木世界一流;李娅的高低杠难度第一;庞盼盼的全能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男队方面,杨威的全能和双杠、李小鹏的双杠和跳马、肖钦的鞍马、陈一冰的吊环都具备夺金实力。如此算来,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点应该在10个以上。

  预计金牌:3枚

  富矿指数:★★★★

  举重

  撑起一片天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陈艳青、唐功红等前奥运冠军也选择了复出,目前教练组正在试行一项新举措:只有在最近一个训练周期成绩突出的队员,才能享受到重点队员的待遇。

  在去年的举重世锦赛上,中国队大获全胜,一举摘得20枚金牌,杨炼、曹磊、穆爽爽、欧阳晓芳、邱红霞、李宏利、丘乐、李争等新秀均有不俗的表现。可以说,除了男、女大级别项目,中国选手都具备争金实力,五块金牌当属底线。

  预计金牌:5枚

  富矿指数:★★★★★

  跳水

  惊艳

  一池清水

  今年的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将“梦之队”的称号阐释得淋漓尽致,揽得10枚金牌中的9枚,进一步巩固了霸主地位。尤其是王鑫在女子单人10米台夺冠,结束了中国队两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无缘该项目金牌的尴尬。

  林跃/火亮以及贾童/陈若琳的男女双人十米台、秦凯/王峰和吴敏霞/郭晶晶的男女双人三米板、郭晶晶的女子三米板等都属于计划内金牌。只有男女单人十米台没有绝对的把握,加拿大的艾米莉具备世界第一的难度,将对中国选手构成很大威胁;男子跳台则由于田亮的退役和胡佳的伤病陷入低谷,林跃、火亮、周吕鑫还需要在稳定性和心态上有所加强。但是,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维持雅典奥运会的六金应该不成问题。

  预计金牌:8枚

  富矿指数:★★★★★

  乒乓球

  乒乒乓乓

  包揽

  根据每支代表队只能派三名队员参赛,兼顾团体与单打的原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支队伍能和中国队相媲美。中国乒乓球队内巨星云集,让奥运阵容的构成成为最甜蜜的烦恼。五月结束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中国选手全部会师决赛,让比赛早早失去悬念。在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排名前十的男子选手中,中国占据六席,马琳、王励勤、王皓位列前三;女子方面,张怡宁、王楠、郭跃、郭焱、李晓霞稳居前五,选取其中任何三位出战,都难逢敌手。

  以雄厚的实力应万变,中国队不想包揽金牌都难。

  预计金牌:4枚

  富矿指数:★★★★

  羽毛球

  轻羽承重金

  去年世锦赛后,随着张军状态的下滑和黄穗的退役,中国羽毛球队进行了人员重组。经过今年苏迪曼杯的检验,几对全新组合表现抢眼,延续着曾经的优势。新科世界冠军蔡赟/付海峰的稳定表现,更是让中国队看到了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男双冠军的希望。

  当然,女单方面张宁、谢杏芳形成的双保险无人能敌,只是林丹、鲍春来、陈金组成的男单阵容还需提防陶菲克、盖德、李崇伟等人的围剿。

  预计金牌:3枚

  富矿指数:★★★★

  田径

  跑道无极限

  可以说是“翔飞人”的那一跨,彻底吊起了中国观众对田径的胃口。有消息称,北京奥运会刘翔比赛的门票,连他老爸老妈都很难搞到,足见他的热度。就凭这,刘翔也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110米栏冠军吧。另外,邢慧娜的10000米长跑,即将禁赛复出的孙英杰的5000米也值得期待。

  预计金牌:3枚

  富矿指数:★★★

  中国军团其他的夺金项目,还包括跆拳道、排球、网球、柔道、皮划艇、自由式摔跤等,其中排球最为国人关注。自从在雅典奥运会上逆转夺冠后,中国女排再次点燃了国人对排球的激情和冠军的向往。

  (奥运媒体联盟记者丁潇雅)

  ■重点

  首金在举重?

  尽管在公布的北京奥运会比赛日程上,女子举重48公斤级和射击、女子柔道一样,都有可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首块金牌,但由于比赛时间的原因,48公斤级最有可能成为首金项目,这在女子举重队,也成为一个私下的共识。

  不过,中心主任马文广却不愿放弃官方的口径:“我们也不确定是否能成为首金,那天上午开赛的所有项目,都有可能拿到。当然,假如我们能拿到这块很有意义的金牌,自然会是一件很令我们兴奋的事。”

  所谓“东道主优势”是客观存在的,所以马文广并没有过度对记者否认首金,而是给记者分析了中国队的现状:“中国队现在还是一支一流强队!当然,现在强队很多,亚洲就有许多,比如韩国、越南、哈萨克斯坦等等,一些欧洲强队也在纷纷崛起。从雅典奥运会之后,女子举重的格局就是在重新洗牌,很多老将退了,很多新人冒了出来,针对中国队,对手们都动起了心眼儿,好些对手在一些比赛中甚至故意隐藏实力,以便到时候打我们个出其不意。”

  (陈宏)

  ■冀望

  郭晶晶期待完美谢幕

  在雅典奥运会上,河北军团拿到1.5枚金牌,按照惯例,明年的北京奥运会,目标自然至少不能低于上届。河北省体育局局长聂瑞平表示:北京奥运会河北选手的目标是两枚金牌,而能否完成这一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郭晶晶的发挥。

  单从技术角度来说,虽然主要竞争对手吴敏霞日趋成熟,但毕竟还稍欠火候,只要郭晶晶正常发挥,应该无人能够撼动她的王者地位;甚至出现不太大的失误,金牌也基本不会旁落,这要归功于郭晶晶在跳水界的“印象分”。

  赵颖慧冲击金牌

  除了郭晶晶,女子气步枪选手赵颖慧也有望向金牌发起冲击。这位天才的射击选手,冠军拿到手软,破纪录犹如家常便饭,但独缺一枚分量最重的奥运金牌。前两届奥运,赵颖慧都肩负着夺取首金的重任,结果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动作和心态完全失衡。不过,这个项目人们更加关注山东的杜丽,这使得赵颖慧可以轻装上阵,更加容易发挥水平。

  庞盼盼怀有夺金梦

  范晔状态大不如昔,能否进入最终参赛名单都是一个疑问。而庞盼盼虽然实力不俗,但她给人的印象是“可爱”,缺少像程菲那种与生俱来的王者气质,更像是小家碧玉而非大家闺秀。而且,在自由操和全能项目上,有当家花旦程菲挡道,强项平衡木也面临张楠等国内外高手的阻击,庞盼盼的夺金前景实在不容乐观。

  (本报记者旭光)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