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5号线采用旅客信息实时系统 奥运可看现场直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30日16:37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5号线采用旅客信息实时系统 奥运期间可看现场直播

奥运会期间地铁5号线内可观看现场直播 官方网站 李威摄


  官方网站讯 北京地铁5号线在国内首次采用了旅客信息实时传输系统,可以时时传递车次、下一趟列车的到达时间等数据。乘客还能随时看到实时播出的数字电视节目,更有望在明年奥运期间收看比赛的现场直播。

  据介绍,5号线通信系统包括5号线运营指挥、企业管理、服务乘客的网络平台,主要由传输、公务电话、专用电话、无线、闭路电视监视、广播、时钟、通信电源及接地等子系统组成。

  这一通信网络最大的特色就在于以国际流行的星型组网方式替代了传统的链型组网方式。代表了目前指挥调度,特别是轨道交通的指挥调度的新的方向。轨道交通通信最初均采用供电线路模式,也就是链型组网,一旦一个结点出现故障将全线瘫痪,稳定性相对较低。而采用星型组网一旦一个结点出现故障,整个系统仍可以继续进行工作,彻底改变了线性的基础结构弱点,所以地铁5号线在抗灾性和安全性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此外,5号线采用的通信系统属于开放式的平台系统,可以在未来添加新的功能组件,也对于科技性极高的地铁项目非常重要。在平台网络管理方面,由于采用了先进的管理软件,从地铁的管理中心便可以对每个远程的站点进行故障的诊断和系统的修改,对地铁的工作人员来讲使用和维护起来更加直观方便。

  地铁5号线运用了先进的WLAN无线网络传输技术,乘客能随时看到实时播出的数字电视节目,更可在明年奥运期间收看赛事的现场直播。

5号线采用旅客信息实时系统 奥运期间可看现场直播

悬挂在站台内显示器可显示多项信息


  5号线乘客信息系统是全国第一个将WLAN无线网络传输技术应用于车辆、地面双向数据传输的乘客信息系统。这一系统能够保证乘客在高速行驶的地铁列车上观看数字电视节目。此外,在站台候车的乘客也同样可以通过站台设置的触摸屏和站台大厅悬挂的大屏幕实现数字电视节目与公交线路、列车时刻、天气预报、旅客人数、首末车时间等信息的收看和查询。

  为了让乘客在任何位置都能方便地收看数字电视节目,5号线列车每节车厢都安装了8块液晶显示屏,实时播放的数字电视是有别于公交移动电视的地铁专用节目。5号线乘客信息系统是全国第一个将WLAN无线网络传输技术应用于车辆、地面双向数据传输的乘客信息系统。它能够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收到正在播出的电视节目。另外,该套系统还能将每个车厢中的两个针孔摄像头收集到的车厢内的情况实时传送给控制中心,能够对车厢内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保护乘客的安全。

  据了解,在5号线成功应用WLAN无线网络传输技术后,乘客还有望在地铁1号线、2号线、13号线、机场支线和奥运支线等多条已建和在建项目中进行信息实时服务。

  此外,北京地铁5号线全线均铺设了移动信号系统,乘客无论在站台、还是在隧道中的列车内都可以随意结打移动电话。(李威)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