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民间艺术唱响中国元素 外国朋友跃跃欲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1:44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王东生)不得不提的是,中华民间艺术此次能顺利地呈现在本届特奥会的娱乐中心,得感谢团市委青年部工作部的同志们的努力。

  由于时代的变迁,诸如“糖画”、“剪纸”和“面塑”等民间艺术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野。

但昨天的娱乐中心现场,记者看到了他们,一个个身手不凡,也一个个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身着绸缎的对襟民族服的柏浦桃师傅,一脸严肃,左手稳住桌沿,右手拿着糖勺悬空着在一块像玻璃的平板上均匀地抖倒着勺里的糖,并画着“一头肥壮的猪”。对面的坐着一位土耳其的特奥运动员,眼睛死盯着正在制作的糖画。台前,正是一个手制小罗盘,当中可旋转的指针正指着十二生肖的猪。很快,她选择的图案的糖画就大功告成了。等到她拿到手上,脸上已经挂满了笑容。一边审视着,当然一边品尝着甜味。柏师傅说,他一天至少得做200个糖画……这让他很有成就感。

  在剪纸的区域,正见着一位戴着眼镜的老师傅眼睛闪烁着,看一样手上的剪纸,再看眼侧向端坐着他面前的意大利女孩,动作娴熟,效率极高。一张黑色的剪纸图像就好了,然后拿着固体胶稍微涂上一点再粘贴在白色的底纸上,最后再小心翼翼地插进一个小透明塑料袋,双手把封好的剪纸画递给眼前的小女孩。女孩笑了,老师傅也笑了。不过轮到下一位特奥运动员端坐在面前时,老师傅没有笑,而是习惯性地转头、摘下眼镜、掏出手绢擦了一下眼睛,乐呵呵自嘲道:“老了,眼睛有点不听使唤了……”

  面塑工作台的师傅是三位师傅中最年轻的,但手上的活却很老到。一位来自美国的女士正笑眯眯地端坐在师傅的面前,师傅一脸严肃。找到了一块合适的材料先完成头像的制作,之后耳朵,然后找两块白色的材料做耳坠。看到这里,那位女士笑得更欢了,捏着自己的耳坠,和同行的人比划着,因为她的银色的大耳坠也已经做好了。

  看到如此受到外国特奥团成员的欢迎,团市委工作人员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找这些师傅们,其实蛮困难的。因为这些手艺大多是祖传的,而且这些人现在也越来越少了,另外一方面,这些人都是把这门从前是谋生的手艺转变成爱好了,那就更难找他们了,这些师傅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和职业……我们觉得,这些艺术家们能通过他们的绝活,让这些来自全球的特奥运动员们感受到中国味道,那样会让他记忆中留下点特别的东西。”

  团市委工作人员季凌芸同志最后感慨道,能请到那些民间艺术高手们服务特奥真是太好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