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回顾历程 奥运曾成附属品发展得益顾拜旦力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08:05 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因为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成功举办,希腊人对奥运会的热情空前高涨,他们甚至认为雅典应该成为奥运会的固定举办地。但是已经升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顾拜旦据理力争,“奥运会是全人类的盛会,只有在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举办才能使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希腊国王终于被说服,第二届现代奥运会来到了巴黎。可是在法国,政府更加倾力打造的是同一时间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很多人并不知道奥运会的举行。即便在长达160天的赛期结束后,也没有几个人记得奥运会上发生了什么。

  顾拜旦把奥运会带到法国的初衷是希望借世界博览会的影响,进一步促进奥运会的国际化发展,可哪知法国政府对博览会的兴趣远胜于奥运会,对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日程、场地等均无周密安排,更谈不上花费巨款去兴建体育设施。运动会于1900年5月20日至10月28日进行,比赛日程安排得很不紧凑,如击剑赛安排在6月,田径、体操赛在7月,游泳、赛艇在8月,自行车赛在9月等等,整个运动会开了5个多月,堪称一次“马拉松”式的运动会。比赛场地也很分散,大会组织者竟别出心裁,将比赛项目按博览会工业类别分在16个区域进行。此情此景令顾拜旦懊恼不已,这位现代奥林匹克之父在日记中无奈地记录到,“世界上有一个地方不欢迎奥运会,那就是我的家乡法国。”

  但是作为博览会的附属品,对于奥运会来说也并非一无是处。法国政府为博览会修建了埃菲尔铁塔,登上高达320.75米的铁塔眺望巴黎美景成了许多人的心愿,因此参加第二届现代奥运会代表团的数量激增至24个,运动员共1225人,远远超过上届。特别是来自法国、英国、美国和波希米亚的19名女选手,突破了古代奥运会和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不许女子参加的禁令。虽说这次女子参赛并未得到国际奥委会正式认可,却开创了女子走向世界体坛的先例。本报记者 丁潇雅

(责任编辑:汀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