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主题歌有望“南京制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5日09:58 南京报业网-东方卫报

我来说两句

  【东方卫报报道】随着奥运会的临近,由著名钢琴家孔祥东与意大利作曲家乔治奥·莫洛德尔(GiorgioMoroder)共同谱曲的《Foreverfriends》已成为最被业内人士看好的奥运主题歌曲,最早将在明年春节晚会上与全国观众见面。

歌曲背后,一个南京音乐人的名字,与奥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2007年10月14日,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300天。“一切很偶然。”这是叶风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Foreverfriends》的中文版歌词早已在创作之中,由叶风与孔祥东联手创作,多次打磨后,已进入收尾阶段,并提交奥组委相关部门讨论定夺。熟悉的中国旋律行将响起,叶风首次向媒体讲述了中文版歌词的创作过程,歌声中勾勒出一个南京人的“奥运梦”。

    为央视收视冠军剧目作词

  “打个比方,如果中国有100万个作曲家,那至少有1亿个作词者。”在南京电视台工作的叶风,有着一段丰富的阅历。从电台、电视台主持人,到电视节目制作,十几年里他从未间断过音乐创作。

  去年央视一套收视率最高的《陈赓大将》和2004年的收视冠军《军人机密》,以及即将上演的历史题材大剧《西安事变》,其主题曲作词也同样由他操刀。常人很难想像,这些恢弘而又朴素的歌词,是出自一个只有30多岁的音乐人。

  2007年初,北京奥组委向全球征集主题歌。“这个消息我也看到了,但是根本没往深里想。”在叶风看来,自己与国内以及海外的顶尖音乐人,有着一定的距离。“奥运主题歌肯定出自大家之手。”

  他的生活,从一个电话开始,被完全改变。6月,叶风接到了一个朋友的电话。“有首奥运主题歌,特别靠谱,我们准备很久了。”打来电话的,正是前华纳唱片中国区总裁许晓峰,与叶风合作多年的朋友。“他告诉我,作曲已经有了,是世界一流作曲家和孔祥东联合制作的,现在找人给中文版填词,选了我。”与意大利“体育歌王”合作

  “我收到英文版DEMO(样本唱片)的时候,真的惊呆了。”朋友所说的世界一流作曲家,不是别人,正是67岁的乔治奥·莫洛德尔。这位是三获奥斯卡、两获格莱美、39次获奥斯卡提名的意大利“体育歌王”。奥运史上至今最成功的主题歌《手拉手》和世界杯上传唱不息的《意大利之夏》,都是老人的作品。

  叶风听完第一遍DEMO,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歌曲开头部分和唱段之间都糅合了中国民歌《浏阳河》的旋律,最吸引人的部分当属一段纯净的童声合唱。“第一句就包含了中国的五声音阶,朗朗上口,容易被人接受。”这是首已经被奥组委重点“关照”的主题歌。

  中文版的歌词是使用直译还是重新创作?第一种想法很快就被否定了。“为了让词有很好的歌唱性,我放弃了直译的想法,中文毕竟有自己的发音规律,而且文字的表现力和涵概面都更广,我写的这版一定要做到歌唱性最好。”重新创作中文歌词被正式摆上日程。“孔祥东对中文版歌词的要求和英文版一样,就是让全世界的农民听三遍都会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