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谭盾揭奥运音乐玄机 姚明拍球刘翔起跑成摇滚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7日07:58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谭盾将水作为乐器
谭盾将水作为乐器

    郭晶晶跳水声、姚明拍球声、刘翔起跑声 谭盾欲造“奥运有机乐”

  10月19日,谭盾的《水乐》、《纸乐》将在上海大剧院献演,这是“有机音乐”的一部分。他说,面对越来越恶劣的生态环境,他希望能用最自然的材料,如水、纸、陶发出的声音,将人们引向对大自然的关注。  

  “纸乐”:两千儿童尖叫5分钟

  《纸乐》是谭盾“有机音乐”的第一部。演出中,看似普通的纸张成了最主要的“乐器”,通过摩擦、摇摆、震动、撕碎、拍打、捻弄、挥舞、弹拨、旋转等,不同类型的纸发出各种声响。

  谭盾告诉记者,几年前,美国迪斯尼音乐厅开幕,邀约他创作第一首曲子,为了测试音乐厅的声音,曲子必须能表现“最微弱的声音”直至“最强烈的声音”。他一下子想到了小时候在老家湖南曾听到的“纸乐”,“在湖南农村的道观里,老道士会用纸来发出如同音乐一样的声音”。

  在迪斯尼音乐厅的首演当天,2000名世界各地来的儿童坐在台下,“演出结束,我想像孩子们可能会拍手,但出乎意料的是,他们竟然狂热地尖叫,足足达5分钟。然后,他们把手上的节目单揉搓、撕扯,发出各种声响,这是孩子们给我的最大的奖赏,比获奥斯卡奖刺激多了。”

  “水乐”:将是我的奥运创意

  此次,与《纸乐》一同被谭盾带到上海的,还有新版《水乐》,表演中,谭盾将水作为乐器,通过水盆、水管、摇水器、水锣、水音琴等五十多种有关水的装置,通过控制水流速度等手段,让水发出各种声响,演奏出丰富的旋律。

  谭盾透露,作为奥运音乐总策划的他,正考虑将“水”的主题融入奥运音乐创作中,“郭晶晶、姚明、刘翔是我最崇拜的三个运动员,我有一个想法,把他们的跳水声、拍球声、起跑声融合起来,做成一个‘摇滚乐’,把这种身体的韵律变成声音。”他正在做一个研究,如何把水做成摇滚,为此曾包下上海游泳馆,请跳水运动员们来录音,把麦克风埋在水下,进行尝试。

  “陶乐”:用谭氏方法俘虏年轻人

  谭盾告诉记者,作为“有机音乐”三年环保计划,除了《纸乐》、《水乐》外,2009年,他还将在维也纳艺术节推出《陶乐》,“从景德镇到汉唐陶土文化我都做了研究,立志完成一部中国的《大地之歌》。”谭盾说,届时,他将把马勒的《大地之歌》和自己的《陶乐》同时放在一台音乐会上呈现,用“谭氏方法”来演绎对物质、对自然的回归。他甚至已经打算,将来成立一个“有机音乐”俱乐部,让喜欢自然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在这里成为好友。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