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运动科技

科技助力奥运发展 7项指标考证北京科技奥运实施

  前几日,由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联想集团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一场“科技奥运”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召开。与会专家们通过深入探讨和交流,分享了科技在奥运会中的应用与发展,并共同为实现“科技助奥运,奥运促发展”群策群力,这次论坛所展示的科技在奥运场馆建设、运动员训练以及后奥运时期奥运科技成果的应用新趋势,也引发了人们对科技奥运的深入关注。

  “科技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它涉及到信息、能源、环境、气象、交通、场馆建设等多个领域,是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保障,也是落实“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重要支撑手段。为使“科技奥运”理念变为现实,北京为“科技奥运”确定了7项考证指标:奥运场区交通实现“零排放”;奥运场馆绿色能源采暖、制冷供应达到26%;奥运场馆工程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80%;奥运场馆水利用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100%;奥运工程采用半导体照明节约景观照明能源达70%;奥运会工程绿化率达78%;北京市区交通主干道群体交通诱导80%以上。

  北京筹办奥运会五年多来,为实现上述目标,北京奥组委配合科技部、奥科委和各有关部门、承担单位,围绕上述各个领域,启动了多个课题展开联合攻关,大力推进“科技奥运”项目的实施,在不少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为实现零排放,2002年,科技部、中科院、教育部、国防科工委、北京市政府等在“十五”“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基础上,共同组织实施了“科技奥运”重大项目之一的“电动汽车运行示范、研究开发及产业化”。该项目由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科集团等共同承担,已开发研制出多种清洁汽车,开发了燃料电池轿车动力平台,正在向产业化迈进。据悉,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和奥组委已确定用40辆纯电动客车作为“穿梭巴士”,在奥林匹克中心区为运动员、教练员和媒体记者提供交通服务。科技部正联合有关部门,考虑采用100辆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各奥运场馆之间组成“绿色车队”;采用数百辆纯电动场地多功能车,用于奥运村、各奥运场馆的物流、后勤和短距离人员运输;采用燃料电池轿车,作为奥运火炬接力、马拉松赛等赛事引导车以及贵宾专用车,同时在奥运区域内大量使用电动自行车。2008年,北京市80%的公共汽车、70%的出租车将使用清洁能源。

  奥运场馆也将大量采用太阳能、风能、地热和地源热泵等提供绿色能源供应。在奥运工程总建筑面积199.7万平方米中,有50多万平方米将使用绿色能源,比例达26.9%,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万吨/年。目前,在7个场馆建成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480多千瓦,发电量58万千瓦时/年,相当于节约标煤384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13吨/年。同时,太阳能的利用将为90%的奥运场馆草坪灯、路灯提供照明,为奥运村提供全部生活热水供应。

  在水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方面,奥运工程积极采用雨洪利用、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等技术,实现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80%,可回收利用雨洪水105万吨/年。据介绍,所有奥运场馆都采用了中水回用系统,其中奥林匹克公园和国家游泳中心利用中水共计479万吨/年。奥运场馆还将采用集中与分散结合的污水处理方式,使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100%。已在国家游泳中心等重要场馆建设高水平的独立污水处理系统,年污水处理量可达99.7万吨。

  为保证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交通顺畅,2008年北京将建成国际一流的道路交通管理系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化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和动态路线诱导系统,对城市交通进行智能化控制。奥运会期间,通过以奥运交通指挥中心、交通数据中心等4个中心为核心的北京市综合交通信息平台,为奥运参与者和社会公众提供高效、安全、人文的交通服务。

  面对一个个挑战,充满智慧和力量的中国人,正以科技赢得每一场胜利!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