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北京残奥会资料

北京2008年残奥会体育图标


  残奥会体育图标是残奥会基础形象元素之一,广泛应用于残奥会道路指示系统、场馆内外的标识和装饰、赛时运动员和观众参赛和观赛指南等。同时还将应用于残奥会电视转播、广告宣传、市场开发等领域,丰富人们的残奥会体验。残奥会体育图标是构成一届残奥会景观的重要基础形象元素,它不仅具有很强的功能性,要求清晰、准确地表现各体育项目,与北京残奥会会徽、色彩系统等已确定的视觉形象协调统一,也是传达残奥会举办理念和主办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根据残奥会运动项目的特点,借鉴往届残奥会的成功经验,特别是考虑到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赛时景观的转换周期有限,为保持形象景观设计风格的延续性,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采取与奥运会体育图标相同的创意理念及设计风格。

  北京2008年残奥会体育图标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合了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要求。强烈的黑白对比效果的巧妙运用,使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显示出了鲜明的运动特征、优雅的运动美感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达到了“形”与“意”的和谐与统一。

  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设计包括20个图标,分别是射箭、田径、自行车、马术、7人制足球、盲人柔道、帆船、游泳、乒乓球、硬地滚球、5人制足球、盲人门球、举重、射击、坐式排球、轮椅篮球、轮椅击剑、轮椅橄榄球、轮椅网球、赛艇。

  北京奥组委于2006年5月开始进行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的研究、创作和评审工作,由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小组成员中央美术学院负责设计创作和修改完善及进行相关测试。期间众多设计界专家、残奥会专家、包括残疾人运动员代表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2006年12月,北京奥组委执委会正式批准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并提交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审核。截至2007年2月初,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分别审核批准了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设计方案,国际残奥委会于2007年4月正式批准了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黎晗、缪礼东)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