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20个经典符号

奥运体育图标文化内涵:人文理念展现国人热情

北京奥运体育图标
北京奥运体育图标

    搜狐体育讯 人文理念展现国人热情

  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的设计遵循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的理念,展现出中国人民欢迎世界、祝福世界的热情,体现奥运会体育的活力与激情,并以现代的手法表现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

  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以篆字结构为基本形式,兼具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在中国,“篆”有“圆转”之意,圆润流畅、秀美典雅、刚柔并济,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学的精华与神韵。

它不仅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简化要求,更通过其特有的形态动势将体育图标的运动特征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凝炼,达到了形与意的和谐统一。

  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还有“拓片”的应用形式。“拓片”是把器物上的图形、文字、纹饰等用墨拓印在宣纸上,能生动细腻地再现器物上的图文内容,其独特的形式与表现力,使之成为典型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之一。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的“拓片”形式正是运用这一艺术形式,以强有力的黑白对比,表现挑战极限的运动美感。拓片中的运动造型生动形象、呼之欲出,体现了运动的激情与生命的张力。

  “篆书之美”显和谐之韵

  奥运会体育图标是奥运会基础形象元素之一,广泛应用于奥运会道路指示系统、场馆内外的标识和装饰、赛时运动员和观众参赛和观赛指南等。奥运会体育图标是构成一届奥运会景观的重要基础形象元素,它不仅具有很强的功能性,也是传达奥运会举办理念和主办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北京2008年奥运会体育图标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合了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达到了“形”与“意”的和谐与统一。

  奥运图标展现中国文字精髓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明说,当图标送到国际奥委会时,一位奥运会景观专家称赞图标“可能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好的一次”。

  体育图标是利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代表运动项目的图案。张明介绍说,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合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符合体育图标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的要求。图标运用强烈的黑白对比效果,不但有单线标准形,还有拓片形式,与会徽的“中国印”有同一性。

  “图标不但有强烈中国文化特色,而且十分简练,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完美结合。”她说。

  她表示,体育图标将与会徽、吉祥物和口号一起构成北京奥运会景观的重要基础形象元素,图标不但广泛用于奥运会道路指示系统、场馆内外的标识和装饰、赛时运动员和观众参赛和观赛指南等,还应用于电视转播、广告以及市场开发等领域。

  北京奥组委于去年3月开始进行北京奥运会图标的研究、创作和评审,中央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两套方案入选,后来两家联合成立设计修改小组,吸取许多设计界专家、艺术家和奥林匹克专家的意见,完成了“篆书之美”的设计方案。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