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上海体博馆受赠奥运文物 金属钱袋上刻有五环旗

  上海体育博物馆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时受赠一批珍贵文物,珍品的背后是一个个鲜为人知的上海奥运情缘,无不蕴含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深远的人文价值,每件文物的背后都有一段沉甸甸的历史。

  刻着五环旗的金属钱袋

  蒋世琦捐赠的一只铜质镀银钱袋,是1936年第11届夏季奥运会组委会送给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总干事、第11届夏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官员沈嗣良夫人的特别礼物。

  蒋世琦的弟弟蒋世纬回忆起舅公沈嗣良。当年一说起奥运总是难掩激动。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身为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总干事的沈嗣良,带着惟一一名中国运动员刘长春,经过20多天的长途跋涉赶到赛地,中国人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当时刘长春作为旗手,在入场式时走在了第一个,舅公就在他后面。加上几个当地的中国留学生,6人出征的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现场格外受人关注。”

  4年后的柏林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队伍扩容了。4名田径运动员周余愚、蔡正义、张造九、郑成山参加了竞走比赛。其中,蔡正义获得第21名。而这钱袋之所以珍贵,“这不是每个参与奥运会的人都能得到,只有奥运会的贵宾,才有这份荣幸。”

  “112”号奥运号码布

  已故中国竞走运动员周余愚之子周明辉,将父亲1936年参加柏林奥运会的“112”参赛号码布,捐赠给上海体育博物馆。

  当周明辉递上父亲收藏了近72年的泛黄号码布、签名册及一本印有奥运五环的米色相册时,感慨道:“奥运影响了父亲的一生,捐出这些珍藏,是想生动还原当年奥运的情景,这也是父亲的遗愿。”

  出生浙江的周余愚幼时在上海读书,20世纪30年代曾被报界誉为“神行太保”。“当年中国代表团坐邮轮辗转柏林参赛,舟车劳顿,所以没有取得好成绩。”周余愚虽然第23位抵达终点,但赛后,组委会慎重研究,给周余愚一个属于他的“姿势优美奖”。他在赛场的表现连美国明星欧文斯也很欣赏,两人的合影留住了永恒的友谊。

  足坛名宿方纫秋捐赠了参加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参赛证件和运动员证章。陈鸿康等捐赠了第11届夏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团章、纪念章及小胸章……从不同的角度折射出中国体育健儿与奥林匹克的关系源远流长。

  明星签名笔记本

  虽然1936年奥运会留下了遗憾,但也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一本褪了色的笔记本,外表并不起眼,可所记录的点点滴滴,却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翻开其中的一页,每一个人都写下了比赛体会,勉励的题字,苍劲有力的字迹下是对奥运的殷殷期许。以洒脱字体写着“大智若愚、前进不懈”,落款正是“球王”李惠堂。周明辉说,“李惠堂的题词是取自我父亲的名字,巧用一个‘愚’字来互相鼓励。”

  “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在签名册上写道:“准备着1940年名扬三岛。”非常遗憾的是,到了1940年,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奥运会被迫取消了。

(责任编辑:马克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