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解读水立方

水立方各区温度有不同 保证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

  走进“水立方”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舒适”,不论温度还是湿度,这里都充分考虑了不同人群的需要,当然,这样的考虑也将最终保证运动员在这里取得优异的成绩。

  作为游泳、跳水等水上项目的比赛场馆,“水立方”对室内温度的控制非常严格,而且这种控制是分区域的。

  据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康伟介绍,为了保证运动员顺利比赛,同时也为观众提供舒适的观赛环境,“水立方”内部的温度将进行分区域控制,比赛场地内,由于运动员都是身着泳衣比赛,其温度被控制在了25度至26度之间,这个温度非常有利于运动员的发挥。而对于观众而言,这个温度就显得有点高了,因此,在观众活动的区域内,温度就被控制在了18度至20度,感觉非常舒适。

  运动员的成绩与场馆紧密相连,国际泳联规定的50米长的泳池其误差必须小于1厘米,否则运动员所创造的记录将不被承认。“水立方”比赛场地内和泳池共使用几十万块瓷砖,每一块瓷砖之间都用混凝土连接,如此庞大的规模对于缩小误差非常不利。施工方为此对每一块瓷砖的铺装都是用了仪器全程跟踪,以保证误差在可接受范围内。最终建成的“水立方”10跳泳道其误差之和仅为2毫米,其精度在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

  此外,跳台的施工同样要考虑误差的问题,10米跳台的高度误差规定不能超过10厘米,而“水立方”跳台的误差被控制在了2厘米,同样为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创造了良好条件。

  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有特色、高水平”,其中,各国运动员取得优异的运动成绩又是“高水平”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赛环境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运动员的发挥。我们有理由相信,“水立方”将成为全世界运动员实现梦想的地方。(黎晗 范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