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独家策划

数字盘点惠州火炬传递 一半是火炬一半是欢乐

  2008年5月9日上午8时,灿烂的阳光下,北京奥运圣火广东惠州传递在惠州市体育中心隆重开始,从第一棒仰泳名将陈秀君起,总共208名火炬手在8个小时内跑完30.78公里的传递距离。

  盘点惠州的火炬传递,我们可以发现很多花开两朵,合二为一的精彩演绎。


  半城山色,半城湖

  惠州是广东省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古代即有“岭南名郡”、“粤东门户”之称,而且有着著名的惠州西湖。有了这么美丽的景致,所以惠州的路线设定就非常有

  特色,“半城山色半城湖”就是完美地体现。

  在总计30.78公里的传递路线中,或绕江,或跨湖,或穿越林荫大道,或途径城中山丘……传递路线不仅是一路美丽的景致,更寓含了惠州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化的气息,把“半城山色半城湖”的优美环境和日新月异的发展现状完美结合在一起。

  一半“新客家”,一半“老客家”

  提起惠州,就不能不提到惠州的客家人,在惠州的火炬手中,包括66名惠州本地火炬手,“新客家”、“老客家”各占一半。这也是惠州成为广东省四个火炬传递城市的重要一环,因为这符合了“广东省内火炬传递途经广州粤语区、深圳普通话区、惠州客家话区、汕头潮汕话区四大语言区”的安排意图。

  一半客家山歌,一半特色表演

  惠州的城美,而特色歌舞等表演更为城市凭添了几分浓彩。广东省的舞狮年代悠久,全国有名,惠州也沿袭了这一特色,除了舞狮外,锣鼓、客家山歌别具风情。在惠州文笔塔前表演的舞狮刚劲有力,姿态蓬勃。此外,红花湖公园的女子版欢庆锣鼓和威风锣鼓,朝京门的腰鼓,市委党校门口的娃娃锣鼓也鼓声震天,圆通桥的歌舞,花边岭广场和丰山公园的麒麟表演,世纪联华的舞火狗也让人叹为观止。

  客家山歌是客家人的口头文艺形式,富有客家人的语言特色,是民歌中的独立一支,千百年来久唱不衰。在惠州市技工学校前表演的客家山歌,唱响了惠州火炬传递新的篇章。

  一半是历史,一半是现代

  惠州在广东四个火炬传递城市中以“革命历史”著称,惠州是广东省的历史文化名城,从唐到近代的一千多年间,有480多位中国名人客寓或履临惠州,其中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曾寓居惠州三年,孙中山、周恩来曾在此进行过革命活动,廖仲恺、邓演达、叶挺、曾生等一批民主志士和革命家皆出自惠州。

  悠久的文化历史下,惠州这几年加大了城市建设力度,拥有着凸现的环境优势,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