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视频 > 火炬接力视频访谈 > 火炬相关访谈

重庆主城区首棒火炬手古力:忆青岛最忆"晚报杯"

   北京奥运会圣火在重庆主城区传递的首棒火炬手,是中国围棋新一代领军人物、拥有两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古力。据悉,古力是国内省一级火炬传递站首棒火炬手中唯一的非奥项目世界冠军。由于缺乏在国际范围的影响力以及规则至今尚未统一等缘故,围棋进军奥运遥遥无期。

但在传完首棒火炬后,很少以头戴发带形象示人的古力激动地向记者表示:“虽然围棋不是奥运项目,但能够担任奥运火炬手,也算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参与了奥运。这次与奥林匹克的亲密接触,弥补了我心中的一大遗憾。”

  对古力的采访,是在其下榻的房间内完成的。尽管古力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而且母亲至今居住在重庆,但由于火炬手必须在今天一早就集结出发,方便起见,古力此次回渝,将住处选在了组委会特别为火炬手们安排的酒店。记者赶到古力的房间时,古力的母亲也刚刚来到这里。采访过程中,古妈妈始终笑容可掬,不时对古力的答案作出补充,并一直手摇折扇为古力驱暑纳凉,舐犊之情溢于言表。

  能够深入古力的居所对其进行采访,是拜家乡“青岛”所赐。在火炬手培训大会上,当记者向古力自报家门后,古力几乎未作任何犹豫,就将自己的房间号码告诉了记者,并与记者约定了采访时间。古力告诉记者,自己和青岛的渊源很深,可以追溯到1995年。

  1995年,第八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赛在青岛鸣锣开战,年仅12岁的古力在父亲的陪同下到青岛参赛,并在那里结识了自己一辈子的对手和朋友——时年11岁的青岛棋手谢赫。结果,在那届比赛中,两位最年轻的棋手分别取得了第7和第8的佳绩。也正是在那一年,两位少年才俊同时晋升专业初段,从此迈上了职业生涯的康庄大道。如今,棋艺日臻化境的古力是唯一囊括国内所有头衔战冠军的棋手,雄踞国内等级分首位,谢赫则位列第三,两位棋手还共同效力于征战“围甲”的重庆队,友情甚笃。古力告诉记者,自己对青岛的印象相当不错,尤其喜欢青岛的大海。近几年,古力频繁造访青岛:去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他曾在青岛参加了朋友的婚礼;今年年初,他再赴青岛,又一次参加“晚报杯”,与聂卫平、谢赫等其他5位专业棋手同6名业余棋手进行了“三局让先,三局让2子”的对抗赛,结果正是凭借古力的力挽狂澜,6位专业棋手才不至于全军覆没。古力说,自己忘不了青岛,那里是自己的成名之地,更忘不了“晚报杯”,正是借助这个平台,自己才走上了职业道路,而两次在青岛分别以业余和专业棋手的身份参加“晚报杯”,更被其视为一种缘分。遗憾的是,当年陪同古力去青岛参赛的父亲古巨山,在去年5月因突发脑溢血而与世长辞,谈到亡父,古力不禁黯然神伤。

  古力将自己能够当选头棒火炬手归功于3100万重庆人民。他说,围棋比赛比的是棋力,而能够当选头棒火炬手,则必须要广大市民共同认可,对此,我很骄傲也很感激。欧洲杯激战正酣,对于超级球迷、在中国围棋队被誉为“巴蒂”的古力来说,这自然是不容错过的精神大餐。要知道,在征战一些不是特别重要的比赛时,如果前夜有足球赛,古力往往会悄悄爬起来观看。不过为了养精蓄锐,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跑出代表重庆3000万市民风采的第一棒,古力向记者坦诚:“今天凌晨我可没看球。”

  9天前,古力在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中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与常昊、刘星分别进入该项赛事的半决赛,对韩国“石佛”李昌镐形成围剿之势,谈起将在7月份举行的半决赛和决赛,古力胸有成竹:“我想这个冠军不会旁落。”在被问及奥运会期间是否会亲临奥运赛场时,古力略带遗憾地表示:“今年10月,中国围棋队将征战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奥运会期间恰好是我们的备战期,届时我们恐怕要到外地集训,应该是不能到现场了。”

  特派记者 韩光亮 孙飞 特约记者 王静

  (本报重庆6月16日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