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长春奥运火炬传递 火炬传递路线提前3天公告

  记者 隋胜伟/报道 奥运火炬即将在长春传递,越来越多的目光将聚集在长春这座城市。昨日,长春市委常委、长春市副市长郑文芝就奥运火炬传递相关问题接受媒体采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文芝表示,奥运火炬传递的筹备工作,无论是从组织上,还是宣传安保方面,按照国家奥组委和省奥组委的要求,准备已经就绪。

在长期的准备过程中,奥运火炬传递已经成为了长春“两城联创”的助推器。

  长春的历史与北京奥运“有缘”

  记者:“与其他传递火炬的城市相比,长春有何自身的特点?”

  郑文芝:“长春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城市,只有208年的历史。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和208年的历史,都遇到了‘8’,非常幸运。长春虽然城市年轻,却有‘三缘’:首先是从‘地缘’看,长春地处中国东北腹地,素有‘北国春城’的美誉,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冬天是冰雪胜地,夏季凉爽适宜,又被称之为消夏之都。所以夏天办消夏节,冬天办冰雪节。

  从‘文缘’上看,长春是一个成就了无数辉煌的城市,共和国历史上的第一辆卡车、第一辆轿车、第一部电影、还有第一块橡胶、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架航空照相机,都诞生在长春。所以,长春也被海内外称为电影城、汽车城及文化城、森林城、雕塑城。

  从‘人缘’上看,长春人热情、淳朴,去年又被评为最有人情味的城市。另外,长春还是全国群众体育的先进市、全国冰雪运动重点城市,这里还曾经培养出叶乔波、王春露等一批世界冠军,王皓也是长春人。长春还曾经成功地举办过第九届全国冬运会和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奥运火炬在长春传递,必将掀起新一轮全民健身的热潮。”

  郑文芝说,到目前为止,奥运火炬传递的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了。无论是从组织上,还是宣传安保方面,按照国家奥组委和省奥组委的要求,准备已经就绪,下一步,在国家奥组委和省奥组委领导下,从大局出发,把安全传递火炬作为前提,组织好和落实好。

  火炬传递成长春“两城联创”助推器

  记者:“奥运火炬在长春传递,为长春带来哪些新的气象呢?”

  郑文芝:“北京奥运火炬在长春传递为我们这座城市,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应该是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我认为,一个是它能够促进长春市经济的增长。为庆祝奥运在北京召开,迎接奥运火炬传到长春,我们这座城市从2007年开始,就积极开展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题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体育也能激发企业,包括企业家和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企业家的投资热情,也带动了市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应该说,在全市已经形成了科学、运动、健康的良好风气,同时也实现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双赢,推动了长春市的旅游、服务、通信等产业的发展。

  第二,扩大了对外的影响,奥运会作为世界范围内最大的体育盛事,影响力波及到世界各地,长春市党委政府、各行各业也利用这一载体,向海内外来展示长春、宣传长春,把长春这块牌子打出去,使长春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在这一年多,无论是我们出去招商引资,还是外面到长春来招商引资的企业家,也都注意到奥运宣传和火炬传递,这也促进了外商对长春的投资。

  第三,凝聚了城市的向心力。这一点比较突出,通过奥运火炬传递这一平台,培养了广大市民对城市的自豪感,增强了城市的凝聚力,也是这个城市的人民树立了自强自立、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和品味,包括火炬传递的演练,老百姓都特别热衷,看得出这个城市的向心力。

  第四,提高了城市人民的人文素质。我们长春市人民的文明素质、文化素质,通过火炬传递这一系列的活动,得到了提升,通过奥运会的系列宣传活动,长春喊出了这么个口号,就是“每个长春人都是城市的主人,都是东道主”。应该说从2007年开始准备奥运会以来,已经深入人心,也增强了市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了这个城市精神文明水平。同时也体现了长春作为文化城的文化内涵,和作为体育之都的气息。

  第五,奥运火炬的传递改变了城市的面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活动的举办,对一座城市而言是种无形的资源,这次奥运火炬在长春传递,无论对长春市的整个城市建设,包括硬件建设、软件建设都有影响。硬件建设是长春市从去年开始的,这项工作加速了创建卫生城的步伐,同时也提出了创建文明城,长春市提出了“两城联创”,今年,长春市把“两城联创”和奥运火炬传递都联系了起来。奥运火炬传递和迎奥运这项活动,对“两城联创”城市发展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进而也促进了城市的发展,应该说对城市发展和建设有很大的意义,尤其是对人们内在的精神文明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应该说,通过奥运的准备,长春人民更加强有力地凝聚起来了。”

  记者:“长春市专门为奥运火炬传递进行了模拟,这次火炬传递模拟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怎样确保在真正的火炬传递中更好地传递?”

  郑文芝:“这次模拟主要是实战模拟。在这次模拟火炬传递之后,长春市对火炬传递的路线进行了调整,以缓解交通拥堵的情况。目的是既保证火炬传递控制有序,同时又能保证正常生活、正常生产。在火炬传递模拟当天,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接到100多个市民来电。尽管火炬传递模拟提前3天进行了预告,还有人没看到公告,不了解情况。总结模拟的经验,当火炬真正传递时,我们还要提前3天进行公告,同时告知老百姓哪条路线不能走,走哪条路线能够方便些。同时还要保证活动既安全又有祥和热烈的气氛。另外,通过模拟还总结了一个重要的经验,火炬传递时,加强各个相关负责部门间的配合、协调也非常重要。”

  奥运年里长春的奥运元素

  记者:“奥运火炬传递对一个城市的宣传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那么,长春市民间自发地举办了哪些活动?长春市政府又举办了哪些有益于提升城市形象的奥运活动?”

  郑文芝:“长春市政府今年有组织地通过开展体育活动项目来扩大城市的知名度,尤其扩大老百姓参与奥运会的这种氛围,组织了四五次万人长跑活动,其中包括老年人、中青年等万人长跑活动。

  今年的长春电影节还增加了一个体育电影展,体育电影展已经开始,这个活动也加入了奥运元素。另外,在火炬传递期间,长春正赶上会展中心月,有国际雕塑展,第五届农博会,都加入了奥运元素。”

  “好的,一定没问题!”当媒体记者祝愿奥运火炬在长春成功传递时,郑文芝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wen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