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中国移动全力护航奥运圣火 > 新闻动态

奥运火炬手是这样炼成的


    搜狐体育讯 ——记奥运火炬手、中国移动内蒙古鄂尔多斯分公司员工吉日木图

  在美丽富饶的鄂尔多斯高原,一个美丽的传说一直流传。草原英雄布仁巴雅尔骑着自己的小红马一天跑遍了鄂尔多斯大地,奉命传达清格尔泰首领的命令——各部落联合抗击专吃草原牛羊的恶魔道尔吉!当他把最后一封命令送出去时,他和小红马颓然而死。但由于联合抗击命令的及时传达,清格尔泰王爷在其他部落的支持下,打败了恶魔道尔吉,保护了鄂尔多斯高原,保护了人民的牛羊。

  如今,在中国移动内蒙古鄂尔多斯分公司,网络维护员吉日木图的光辉事迹同样被人广为传颂。从茫茫草原到浩瀚的沙漠,从偏僻的乡村嘎查到城镇工矿,哪里有基站,哪里网络出现了故障,哪里就有吉日木图的足迹;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隆冬,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飞沙飘雪,对他来说,故障出现在什么地方、什么气候条件下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要到达那里解决问题、排除故障、保证畅通。

  在网络维护中心同事们的积极协助和大力配合下,吉日木图用辛勤的劳动和精湛的技术,为鄂尔多斯移动通信网络的畅通做出了贡献,为鄂尔多斯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做出了贡献。

  呵护网络:时刻准备着

  吉日木图不是军人,但是他过着军人般的生活:全天侯开机,全天侯待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不战则已,战则必胜。

  从进入中国移动内蒙古鄂尔多斯分公司的第一天起,吉日木图就辗转奔波在鄂尔多斯867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维护着这片热土上824个网络基站。对于他和他的网络维护中心的伙伴们来说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没有节假日。

  酣睡的深夜,急促的紧急排除故障的电话,时不我待!吉日木图快速整装,背起行囊出发!

  十多年不见的同学,举杯畅饮,怀旧的话语缠绵不断,“吉日木图,XX地方网络中断!”吉日木图婉言道别,推杯而去!

  ……

  2007年腊月二十九,鄂尔多斯市新建的九个农村牧区基站初步建成但尚未开通,工种部的同志们找到了吉日木图,看能不能在春节时开通。吉日木图二话没说,扔下了手中剁馅的刀,招呼着同伴消失在了白雪覆盖的茫茫原野。

  九个基站分散在数百公里外的乡村和嘎查,绵延起伏的荒野给路途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他们时而坐车时而步走,饥一顿饱一顿地长途跋涉,一个基站、一个基站地去开通。等到他们完成任务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家时,已是万家灯火的除夕之夜了。对此,吉日木图乐哈哈地对网络维护中心的伙伴们说:“咱们要过年了,给亲属朋友发信息,农牧民们一样也要享受信息生活呀!基站开通了人们可以相互祝福拜年了,小伙子大姑娘们也不用干着急了,可以用手机谈情说爱了!”

  还有一次,吉日木图很早就答应要和爱人出去旅游,机票买好了,行装备好了,在出发的前十分钟,突然接到了监控中心的电话,某地光缆发生故障!按常理,吉日木图完全可以派其他人去排除故障,自己继续和爱人的甜蜜旅程,但是,吉日木图毫不犹豫,放下了行装,换上了衣服,准时到达了故障现场,而是让网络中心的其他员工去旅游,好在妻子也是移动公司的员工,完全理解他,“正德厚生 臻于至善”在两人心中的分量很重很重。

  解决难题:肯动脑筋爱思考

  吉日木图肯动脑筋爱思考,什么事情什么工作也不蛮干,什么难题他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2006 年8月8日。全区召开两个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议、中国内蒙古第三届国际草原文化节暨首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节,在闻名于世的成吉思汗陵旅游区隆重开幕。

  大会邀请了党政要员及知名人士、国内外著名企业家和演艺界人士,加上各地来的游客,一时间,近6万人蜂拥云集于此,原有的成陵基站容量严重不足。中国移动内蒙古鄂尔多斯分公司对其运维中心紧急下达了增建基站的任务。经过对成吉思汗陵区的认真考察分析,结合会议通话量等实际情况,吉日木图大胆地提出了用蒙古包作机房的设想,此举一经提出便博得了全体网络维护组的一致认同。于是大家日夜奋战,将基础工程建设、配套应急通信设备安装、设备调试等工作同时展开,仅用了3天的时间全面开通主设备,比预定时间提前了两天。一座座乳白色的蒙古包做机房的基站,与一代天骄巨大的蒙古包陵园,相互衬托,浑然天成,不但为大会成功召开提供了通信保障,还为大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国移动内蒙古鄂尔多斯分公司综合楼一楼是一个重要营业场所,客服、营业厅都集中在这里。有一个时期经常有一股非常难闻的焦糊味弥漫着整个一楼。问题不大,但影响环境,更影响中国移动形象。起初,人们以为问题出在旁边的配电室的配电厢上,电工反复排查,也没有能够解决问题。于是,领导把这个难题交给了非电工专业的吉日木图。细心的他经过仔细观察,发现配电室和旁边的营业厅的味道不一样,而且焦糊味出现的时间还不一样,每天上午九点才出现,再仔细观察,原来是综合楼旁边有一块巨大的广告牌在作怪,每当太阳照到广告牌上时,广告牌上的化学物质受热,散发出剧烈的焦糊味,通过旁边的通道进入了一楼。转动广告牌角度后,焦糊味自然消除了。

  还有一次,他在观察传输维护人员用发光二级管测试DDF传输同轴电缆的收发时发现,由于发光二级管的体积小,操作很不方便且很容易丢失,造成很多浪费。于是他想到了用镊子夹发光二级管的解决办法,第二天他拿着自行设计的图纸与一家专业工厂的工程师研究制作出了“多功能镊子”。虽然“多功能镊子”工艺简单,但在DDF传输同轴电缆布线工程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简化了劳动程序,极大地提高了劳动效率。

  才艺展示:把快乐带给大家

  鄂尔多斯素有“歌海舞乡”之称,这里的蒙古族人都有着豪爽活泼、能歌善舞的天性,吉日木图也不例外。紧张的工作之后,短暂的工作间隙,他唱唱歌、讲讲笑话,在消除同事们的疲劳之余,也把欢笑和快乐送给了大家。

  2005年,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举行成立五周年文艺汇演,吉日木图代表鄂尔多斯分公司上台,深情演唱了一首《爱在移动》,赢得满堂喝彩,获得了一等奖。

  吉日木图也酷爱体育运动。2006年,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举办“跨越杯”排球比赛,他和同伴们团结协作,凭着高超的球技勇夺第三名,最后一战的巅峰对决掀起了更是掀起了比赛现场的高潮,观众们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火炬传递:光荣与责任

  一提到自己当选火炬手的经过,吉日木图就掩藏不住兴奋之情。去年年底的时候,当得知自己被公司推荐为火炬手候选人时,他激动得彻夜未眠。

  严格的身体检查和政治审查后,接下来就是漫长又牵肠挂肚的等待。2008年3月21日,火炬传递活动组织者将确认函发到他手上。“这是我一辈子最辉煌的事件,我自豪,我是一个中国人!”吉日木图说。作为个人,他将展示一个鄂尔多斯人,一个蒙古族人的风采;作为企业代表,他将展示一个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员工的风采:面对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光荣与责任并存,幸福与梦想同在。

  “我会加紧时间锻炼身体,届时以饱满的热情和最佳的状态出现在火炬传递现场!”吉日木图最后说。

(责任编辑:陈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