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奥运首金指数:女举全力夺金 射击上双保险

    搜狐体育讯 从雅典来到中国,这是两个文明中心的一次交融对接。历史沧桑了运动健儿的面容,从记忆的窗口里,我们看到,24年前,中国射击选手许海峰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奥运金牌,而且这枚金牌也是当年奥运会诞生的首枚金牌。

首金归属历来是综合性运动会的新闻焦点。每届奥运会的东道主都会处心积虑地将自己有把握夺金的项目安排为首金项目。中国当然也不例外,北京奥运会,举重、射击、击剑极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首金项目。

  女子48公斤级

  夺首金指数:五颗星

  女举48公斤级比赛上午10点就将开始,虽然开赛时间比射击晚,但比赛进行得却比射击快得多,预计中午12点就能结束,因此,首金将肯定在女举48公斤级中产生。时间上让举重有机会拿下奥运首金,而中国队员的实力更让奥运首金有希望落入中国代表团的腰包中。

  广东选手陈燮霞在最后时刻搭上奥运会的末班车,她也成为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最后一名入围的选手。由此可见,中国举重队对这枚金牌可是“慎之又慎”。女子举重48公斤级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近年来更是对它形成了垄断。陈燮霞能够在最后时刻击败此前被普遍看好的杨炼本身就是靠自己过硬的实力,而且比赛稳定,心态良好一直是陈燮霞的优势,对于做事讲究万无一失的中国人来说,陈燮霞的确是确保首金的最佳选择。

  女子十米气步枪

  夺首金指数:四颗星

  从1984年洛杉矶,每次奥运大赛中国射击队都肩负着为中国代表团打开胜利之门的重任,这副重担始终伴随着中国射击队,这一次也不例外。从赛程上看,女子举重48公斤级将比射击比赛提前结束,但是射击和举重两个项目夺金的决定因素太多,在自己发挥出色的同时,又要看对手的表现。比赛要看报名人数的多少以及各个国家教练对战术的安排。这样看来,女子射击拿到奥运首金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中国射击虽然实力超群,但比赛的偶然性却比女举要大得多。单从北京组委会将女举时间推前就可以看出对射击项目的不放心。射击队在十米气步枪项目上安排的人选没有任何悬念:雅典奥运会首金夺主杜丽和赵颖慧的“双保险”没有任何争议。她俩虽然构成了中国队的双保险,但是从最近的比赛的形式来看,双保险也并不一定保险。外国选手的强势崛起,以及中国两名选手状态的不稳定都让这枚金牌的归属出现了悬念。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四年前杜丽能够射下中国队的首金,四年后心理承受能力更强的她也会让我们多了份期待。

  女子个人佩剑

  夺首金指数:三颗星

  当然“天有不测风雨”,世间的一切变化的都是那么的无常。假如中国代表团真的连续在女举和女子射击中失手,那夺得中国队首金的重任就自然转移到晚间进行的女子各自佩剑上,而中国队的谭雪也将理所当然的成为中国队首金的最佳人选。

  四年前的雅典,谭雪在女子佩剑决赛上以微弱劣势不敌对手获得银牌。四年后的她带着复仇的决心又杀了回来。比赛中速度、爆发力及灵敏性都不错,以进攻为主,防反变化多,心理素质好,善打硬仗的她近几年几乎包揽了全国所有比赛的冠军。所以在8月9日的晚上,她很有可能为国人带来惊喜。

  目前对于中国代表团奥运首金的争论还在继续。虽然这个烫手的山芋象征着巨大的荣誉,但是我们也能看出在这背后隐藏着的巨大风险和压力,无论射击、举重或者击剑拿到中国队的首枚金牌,我们都会从心底为她们欢呼,为中国代表团加油!(晓明)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