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朴成贤一个致命8环失主动权 张娟娟一箭定江山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北京报道

  2008年8月14日,是中国代表团女将门大放异彩的一天。先是刘子歌为中国夺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游泳金牌。再是“神枪手”杜丽在射失首金后5天,提枪再战,金牌还复来。傍晚,杜丽的山东老乡张娟娟一箭射穿历史,为中国射箭队夺得首枚奥运金牌。

接着,杨秀丽在女柔78公斤级赢下“金分”。还有我们的“娜姐”,李娜在网球女单1/4决赛中穿越大威杀进四强。

  昨天下午5点,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烟雨蒙蒙,远处箭靶上标志10环和9环的黄色圆心却鲜亮无比。这是北京奥运会女子个人射箭决赛的下半场,中国姑娘张娟娟53:55暂时落后,她必须在最后两轮总共6箭里面高出对手3环,才可能夺冠。而她的对手,则是世界排名第一、雅典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朴成贤。关于朴成贤,最恐怖的纪录是,此前凡正式比赛,她的成绩从未低于112环。

  张娟娟举弓、搭箭、勾弦、开弓、靠弦、瞄准、撒放……正中靶心!从14岁开始,这一套动作她已经练了13年。看台上一阵欢呼,那是一小部分的中国观众,虽然现场5000多名观众3/4是韩国箭迷,他们占据了大半看台,虽然明知道射箭是韩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队射中金牌的希望很小很小,但他们还是冒着雨来替中国姑娘加油,一连三轮,他们将手伸出雨衣外,挥舞着五星红旗替张娟娟鼓劲儿。

  说来奇怪,本轮次张娟娟竟每一箭都比对手高一环,2环差距立马填平不说,还有了1环的优势。最后一轮,朴成贤一个10环让韩国观众重新看到了希望,但张娟娟几乎未作停顿,也射出一记10环,拉回士气。第二回合,朴成贤再出致命8环,至此将比赛的主动权交到了张娟娟手中。最后一箭,朴成贤射出完美10环,此前手握2环优势的张娟娟还是以一个稳定的9环,将金牌藏入袋中。

  也只有在这个时候,这位红衣白帽的文静姑娘脸上才第一次绽放出笑容。她感激地回应着观众们的呼喊,泪水就在她的眼眶中打转。当颁奖仪式开始,司仪宣布 “女子个人射箭的冠军是中国选手张娟娟”,千余名中国观众激动地挥舞着五星红旗,和张娟娟一起大声唱着国歌。

  其实,朴成贤已经是这个下午张娟娟连续战胜的第三位韩国选手了。1/4决赛她106:101拿下朱贤贞,半决赛115:109轻取世界纪录保持者尹玉姬,决赛又110:109一环战胜朴成贤。一支奥运会六连冠的韩国 “梦之队”,一个团体赛完胜中国队的金牌阵容,就这样被张娟娟一一刺穿。

  在雅典奥运会上,朴成贤在“10环方可夺冠”的压力下,一箭射穿圆心摄像头,以无可挑剔的箭术战胜中国队,团体夺冠。但北京奥运会赛前,张娟娟就说,“我们从来不怕韩国,倒是她们怕我们,一直被我们追着她们压力也很大。”今天娟娟终于创造了历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