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杜丽50米三姿赛夺冠 > 08杜丽夺金评论

包容失方能得

  历史,有时仿佛被存入了一种神奇的密码,经过若干岁月,就会被神奇地复制一次。这太叫人兴奋了。还是女子枪手杜丽,4年前雅典奥运会,是她在8月14日举枪劲射,为中国代表团取得了一块金牌,今次的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的射击馆里,又是提枪连发,为中国代表团增添了一块金牌。

  我们在为杜丽欢呼的时候应该知道,两次身佩金牌心情是大不相同的,雅典时她年少不知愁滋味,蓦然一个回眸的浅笑,成了她生命中至为美丽的一个经典。时过境迁,在北京奥运会上,同为伊人的浅笑,却经历了刻骨铭心的淬炼,使她的浅笑带着一层薄薄的泪光,让人看着,更多了一些动人的力量。

  这不奇怪,这是她经历了一次失败后所能做出的必然神态。几天前,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第一金,在她的枪口上闪着高贵的金光,她是大有希望得到的,因为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她就是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靶台上,挑落金牌的,她有理由,更有实力取得这块金牌。可是她失败了。用她自己的话说,过去的4天,是她一生最为难熬的日子。

  再次走上射击场的靶台,她要为自己正名。但是头一枪打了8.7环,她不动神色地调整着状态,接下来一发比一发打得好,竟还打出了两个10.8环!我在电视前看着她在射击,心里为她高兴着,高兴她战胜了压力,战胜了失败,战胜了魔咒,历史性地成为中国射击队拥有两枚奥运金牌的女枪手。

  失败在杜丽面前成了动力,这是因为她的性格有种包容失败的力量。这太可贵了,人之为人,一生中谁不经历失败?失败了趴下去,只会呻吟痛伤,抱怨悔恨,即是弱者的表现。失败了把其作为一种收获,包容起来,看成一块基石,奋起攀登,这该是强者的作为。杜丽做到了,其他人呢?做得到吗?

  在北京的奥运赛场上,失败过的不只是杜丽,还有杨维和张洁雯,以及朱启南、赵颖慧、武柳希、小华天等好些个人,他们能像杜丽一样包容失败吗?我想他们都不缺少这样的胸怀和能力,倒是我们社会大众,似乎要差一些。

  想想看,在我们的惯性行为中,总是习惯把胜利者捧得高高的,把失败者抛得远远的,绵延数千年的一个观念是:成者王侯败者寇。壁垒森严地为“胜”和“败”划出了一个霄壤分明的界线。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我们还能固守着那样一个观念不放吗?是时候了,我们必须改变自己的观念,像失败者自己包容自己一样,也来包容失败,给他们送上鼓励,给他们献上感激……这才是我们应该葆有的一种心态。

  这是我们迫切期待的,正如朝阳的灿烂又常与夕阳同辉,参天的松柏又常与铺地的花草共生,胜利的笑颜又与失意的泪水为什么不能相映?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包容失败就一定会迎来花繁叶茂的春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