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孙海平:刘翔一直在玩命 右脚跟腱发炎无法支撑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昨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海平伤心落泪的那一瞬间,令场下众多媒体记者动容。常年采访田径的记者知道,孙海平是一位多么勤奋而认真的教练,四年的心血,在最后一刻付诸东流,其中的悲伤与无奈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

记者也愿意相信,他能够选择在第一时间面对媒体,他也能够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迅速走出悲伤。

  记者将孙海平和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昨天参加赛后发布会的实录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仅将主题稍加归纳。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陈宏

  退赛原因

  右脚跟腱发炎剧痛无法支撑起跨动作

  记者:请问孙指导,刘翔今天是伤在何处?为何会受伤?何时受的伤?是否知道自己无法参加比赛?

  孙海平:首先我想跟各位媒体朋友道歉,我知道大家都在期待着刘翔的比赛,但今天他却因为伤病的原因退赛了。我想说的第二点是,自从刘翔在美国的纽约和尤金两站比赛退赛之后,一直到现在,刘翔每天都在努力,每天也都有进步,今天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很难受。

  在美国的时候,刘翔的伤是出现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大腿后肌,这是正常的跨栏运动员的劳损,并不是突然拉伤,回国后经过积极的治疗,如今已经痊愈了,没有问题,也不会影响到比赛;第二个伤是脚跟腱处的伤,这个无法说是具体的哪一天受伤的,大概已经有了六七年,在去雅典之前就有,之前并不严重,恢复之后就会好一点,大强度训练之后会反应大一点,我们是16日晚上进奥运村的,在村里的医院,中国代表团团部也请专家进行了会诊,做了核磁共振,发现跟腱末梢有炎症。

  至于为何会受伤,其实我们几年前就拍过片子,检查结果发现,刘翔的脚跟骨跟一般人不太一样,比一般人更往外突出一点,这样穿钉鞋时,他的跟腱处就容易被磨破。一开始磨了之后,是起泡,我们把泡挑破,再磨就变成了硬茧。硬茧再被频繁磨的话,硬物就钻到肌肉里面去了,导致了里面的炎症。

  记者:具体伤在哪只脚?

  冯树勇:右脚。

  记者:能否进一步解释一下?

  冯树勇:是跟腱和骨头接触的地方。由于是支撑腿(刘翔的技术是左腿攻栏),所以炎症导致他没法做动作。我不知道在座的有多少有这样的运动经历,这不是咬咬牙忍住疼就能撑过去的。虽然这个伤已经有一些年了,从根本上说是老伤,通过治疗,之前都控制得很好,所以过去的几年,刘翔的成绩是非常好、水平也保持得非常高的。为了这个,他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是否有意

  赛前疼痛突然加剧伤处被捏麻后上场

  记者:退赛是刘翔本人自己上场之后做出的临时决定吗?事先你们田径队和团部有无预料到?

  冯树勇:不是。雅典夺冠之后,刘翔的目标就是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为此他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一切,都是为了今天。

  这样的结果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了,都非常遗憾,包括刘翔本人,全国人民对他抱了巨大的期望,4年来他的压力都很大,但他扛住了这种压力。大家从他过去数年中的表现,也可以了解到他是一个意志品质都是非常好的运动员,无论领先不领先,他从来没有轻言退缩或者放弃。

  记者:退赛确实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前不是都还说没问题吗?

  冯树勇:可以说今年在前半年的训练中,刘翔在孙海平指导的带领下,进行得很好。即使去美国比赛时,遭遇了一些困难和伤病的困扰,但通过训练中的治疗和调整,到上个星期六之前,他的状态还非常好。最后的一次赛前训练(上周六),他脚跟腱的伤势突然加重,非常遗憾。经过我们专家的诊治,才有所缓解。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跟他接触,凭我对他的了解,他仍然充满了信心。

  今天早晨来活动场地,做赛前准备时,整个过程中,他感觉疼痛越来越加剧。但他始终在尽100%的努力,争取活动充分,在医生特殊处理情况下,想先通过第一轮的比赛。我们搞运动的都知道,运动员在这种疼痛下,做动作是很难的,但直到进检录处,他还是想跑下来。

  孙海平:我想补充一点。刘翔到了准备活动场地之后,他一直在坚持,他一直在玩命(孙海平终于忍不住哭了,他捂住了脸,让现场的媒体都觉得很是伤感)。我举个例,我们现场有3个大夫,一直在帮他做伤口处理,前面用了冷冻、喷雾,这些方法全部没用,他的跟腱支撑不起来,只要脚一撑,就软下来,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

  最后在进检录处之前,实在没办法了,我们上海基地的副院长,专门搞按摩的,就在刘翔的脚跟局部……(孙海平终于哭得说不下去了,他仰头默默流着泪。冯树勇接过话题,“就是进行最强烈的刺激,让他忘记那边的疼痛,就是拼命给他的伤处按摩,把那边捏得麻木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