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讲述殷剑夺金背后的故事 冠军满身是伤走上赛场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菊

  从渔家姑娘到世界冠军,从骄傲自满被开除出运动队到带着满身伤病坚持参加北京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军殷剑终于登上冠军宝座。殷剑夺金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殷剑的父母、教练和师姐给记者讲述了鲜为人知的一面。

  忙备战一年没见父母

  这几天,每天清晨,殷剑的父亲殷崇福和母亲徐品兰都会早早起床,守在电视机前看天气预报。“知道帮不上忙,就是不放心,希望孩子比赛时有个好天气。”殷崇福说,进入奥帆赛决赛赛场以后,为了安心备战,殷剑把手机、笔记本电脑全都交给了教练,断绝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

  “我们每天看电视,有时候通过大女儿在网上看新闻了解殷剑的消息。”殷崇福说,殷剑上次回家还是去年8月份,后来为了备战奥运会一直紧张训练,现在他们已经整整一年没见到女儿了。

  性格泼辣好打抱不平

  “殷剑是个典型的四川女孩子,很能代表我们川妹子的特点:泼辣、大胆。”殷剑的师姐、邛海水上运动学校教练黄英说。殷崇福说,殷剑从小就活泼好动,有一股男孩子气,还喜欢打抱不平。她上初中的时候,班上有一个男生长得瘦小,家里穷,经常被其他男孩子打骂,每次只要殷剑碰到有人欺负他,殷剑都会立刻站出来制止,后来那些人就不敢再欺负那个男生了。

  四兄妹取名“珍、珠、宝、剑”

  殷剑的家位于四川省西昌市海南乡岗瑶村,紧邻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邛海。殷剑的父亲殷崇福是邛海边的老渔民,在邛海里捕了30多年的鱼。殷剑在家中排行最小,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四个孩子分别取名“珍、珠、宝、剑”。

  殷剑在邛海边上长大,小时候常常背着父母和村里其他小孩跑到水里游泳,父母知道后很担心,她却笑呵呵安慰他们说自己水技没问题。除了游泳外,殷剑还喜欢打篮球、长跑,在学校里是个运动高手。

  偶然走上帆板之路

  邛海水上运动学校的教练黄英是殷剑的大师姐,比殷剑早3年进邛海水校,她回忆说,1992年,邛海水校面向各县招生,正好那几天殷剑和朋友到水校去玩,听说可以报名练帆板,她就报了。后来,殷剑曾经悄悄告诉师姐,报名的时候她对帆板运动一无所知,最初的想法仅仅是想通过成为运动员把户口农转非。

  黄英说,当时报名的人很多,经过一段时间的集训和考核,殷剑从10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后入选水校的两个学生之一。当时她才14岁,身高却有1.65米,长得瘦瘦高高,教练们十分看好她。

  骄傲自满被学校开除

  黄英说,殷剑刚进水校不久,就表现出极好的运动天赋,她对帆板各种技巧掌握得非常快,进步速度惊人,经常被教练表扬。这时,殷剑有点飘飘然了,骄傲的情绪越来越严重。对此,教练们十分着急。“一名运动员无论先天素质有多好,一旦产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就很难成大器。”殷剑的启蒙教练、当时邛海水校校长贵成忠回忆说,经过学校教练组的再三权衡,最终决定将殷剑开除,那是1993年。“这是教练的一种战略战术,其实也是一种冒险。”黄英说,殷剑有极好的运动天赋,当时教练们都不舍得放弃她,但骄傲情绪对她的成长很不利,最终学校大胆地选择了这样的办法。

  玩命训练身上都是伤

  殷剑的教练贵成忠说,在邛海水校,殷剑是所有人当中最刻苦的一个,每天的训练结束后,她常常自己一个人在水上再多练两三个小时,直到天黑得看不清了才上岸。看她这么玩命,一直站在岸边等她回来的贵教练既觉得欣慰又挺心疼。

  高强度的训练比赛,让殷剑饱受伤病之痛。殷剑的右膝盖有先天性裂缝,训练时间长了就会痛,但每次膝盖痛的时候她只是一个人悄悄坐在墙角自己按摩伤口,没有请假休息。“这么多年她留下了很多伤痕,旧伤没好新伤又来。有一回帆板倒了撞破了大腿骨,我们都很担心不想让她练了,她硬是坚持了下来。”殷崇福说。

  “殷剑刚到青岛的时候,给家里打电话说她腰疼得厉害,整晚睡不着觉,在电话里说着说着就哭了。”父亲说,殷剑平时训练有伤也不跟家里说,这次在电话里哭诉,父母猜测女儿一定是痛得很厉害,她的妈妈十分心疼,在电话里唱起殷剑小时候喜欢的山歌给她听。在歌声的抚慰下,殷剑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腰痛似乎也好了一些。

  殷剑夺取金牌后,记者再次拨通殷崇福的电话。“殷剑20分钟前刚刚给家里打电话,她说第八轮比赛的成绩不好,当时挺担心,她和教练的压力都很大。现在拿到了金牌特别高兴,想赶紧回家!”电话里,记者听得出殷剑的家中十分热闹,殷崇福大声地说,家里来了很多乡亲,刚才他们还放了鞭炮,打算好好庆祝殷剑夺冠。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