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动态

又谱新曲 中国女曲获得亚军创造奥运上最佳战绩

  昨天晚上,2008北京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决赛在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打响,面对在小组赛中曾经战胜自己的荷兰队,中国女曲最终以0∶2遗憾落败,获得本届奥运会的亚军,创造了中国女曲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自从韩国主帅金昶伯1999年入主中国女曲后,这支球队三次参加奥运会,取得了三次突破。

  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有目共睹,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四强。在半决赛中,中国女曲的姑娘们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没乱阵脚,上演了一幕逆转的好戏,击败卫冕冠军德国队挺进决赛,就此创造了中国曲棍球的历史。决赛面对小组赛中曾经1∶0战胜过自己的荷兰队,中国女曲一开场就陷入了被动,如果不是来自四川的门将张益萌屡屡精彩扑救,也许在上半时就已经被对手攻破球门。

  凭借出色的防守,中国女曲在上半时力保球门不失,但也没有创造多少进攻的机会,第22分钟付宝荣在弧区内一个反杆射门是惟一亮点。下半场开始后,荷兰队凭借技术优势依然占据了场上的主动权,连续在前场获得任意球和长角球机会,但是中国队出色的整体防守,使得荷兰队没能获得特别好的机会。第50分钟,荷兰队利用一个短角球机会破门,取得1∶0的领先优势。第62分钟,中国队中场被抢断,荷兰队发动反击,将比分扩大为2∶0。最终,场上的比分定格在2∶ 0,中国女曲收获了一枚奥运银牌。

  中国女曲在2000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以黑马的身份获得了第五名,取得突破。四年之后的雅典,中国女曲到达巅峰时期,但没想到在半决赛中点球负于了德国队,最终又输掉了铜牌争夺战,名列第四,再次突破历史。雅典之后,中国女曲进行了新老交替,2008年的北京,这支新老结合的球队再次向奖牌发起了冲击,尽管最终没能击败强大的荷兰队,但中国女曲仍然再次创造了历史。三次奥运,取得了三次突破,中国女曲一路向前,也许四年后的伦敦,就将是她们登上顶峰的辉煌时刻。

  声音

  金昶伯:我的心在流泪

  赛后新闻发布会,中国队主教练金昶伯一直面带微笑,但他未能夺取奥运冠军的遗憾却毫不掩饰地表现出来。“我的心在流泪。”金昶伯说,“但面对这么多记者,我只能笑对大家。”

  金昶伯执教中国队9年,期间三次冲击奥运会冠军均未成功,尤其这次主场作战机会最佳,因此他的失望不言而喻。他说,队员们已经尽到了努力,但荷兰队实在太过强大,输球也是正常结果。奥运会之后,金昶伯的合同即将到期。种种迹象显示,他继续留任的可能性不大,因此这场比赛极有可能是他执教中国女曲的最后一战。

  金昶伯对中国女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不过他执教的一些方式也引起了不少争议,比如他引以为荣的“魔鬼训练”甚至被一些运动医学专家指责为有违人道。此前也有消息称,奥运会无论夺冠与否,金昶伯都不会继续执教,而中国队也应该尝试一种新的训练体系。金昶伯昨天表示,奥运会后自己将要休息一段时间,但未来还没有确定,是否留任也没有考虑过。

  不过,他还是对自己的魔鬼训练进行了辩护:“东方球队要想打败欧洲球队,惟一的方式就是加强训练。欧洲人一般从小接受曲棍球练习,个人技术和整体战术都好很多,而我们的队员无论训练量还是实战经验都不足,怎么和对手抗衡?所以我坚持严格训练,对手训练2小时,我们练4小时才能和她们持平, 练8小时才能超过她们,这是惟一的办法。”正因如此,金昶伯才特别希望赢得奥运金牌,他认为只有金牌才能补偿队员们的付出,但亚军确实令人遗憾。

  为备战奥运会,金昶伯从去年8月8日开始戒酒,很多记者关心他是否会重开酒戒,甚至借酒浇愁。老金笑着说:“过去50年我每天都要喝两杯,现在觉得戒酒是件好事,不喝酒对身体更好,将来也许会一直戒下去。”

  张益萌:心里不好受

  中荷之战,两名四川球员先后登场,其中守门员张益萌打满全场表现不俗,老将陈朝霞也两次替补出场。未能夺得冠军,两名队员都十分遗憾。

  这是陈朝霞最后一届奥运会,她坦言未能夺冠非常难过,“我为奥运会付出了很多,肯定希望拿到金牌。这次机会难得,而且错过了以后可能就不会再有了。”对于比赛她认为两队都打得很好,但荷兰队机会把握得更好,“我上次就说过,强队交锋,谁能把握住机会就是胜利者,这次荷兰队的机会确实抓得更好。”对于未来陈朝霞没有考虑好,她说也许不会离开曲棍球,毕竟这项运动已经陪伴自己十几年,付出了全部青春,“我肯定会想念它的,因为感情已经很深了。”

  小将张益萌本场表现非常出色,尤其上半场多次化解对手进攻,赛后她也感到非常难过。“这次就是冲着金牌来的,结果是这种结果,谁的心里都不好受。”中国队主教练金昶伯给了张益萌很高评价,认为她不仅在这场比赛,而且过去几场预赛一直表现很好。尽管没能夺冠,但年轻的张益萌已经凭借出色发挥站稳了主力门将位置,今后她仍然有机会。

  花絮

  马拉多纳

  现身曲棍球场

  昨晚进行的女曲三、四名决赛中,阿根廷队3∶1击败德国队获得季军。赛后她们得到了比铜牌更珍贵的奖赏——“球王”马拉多纳的亲笔签名,而且是签在队员们的球衣上。

  比赛进行到下半场后半段,看台上突然出现一阵骚动,接着隐约听到有人在喊“马拉多纳”,并且动静越来越大。记者们随即睁大眼睛四处搜寻,果然就在记者席正下方的奥林匹克大家庭区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球王”马拉多纳不知什么时候来到了比赛现场,并且正在热烈地为阿根廷队加油。

  过于投入的阿根廷队员直到比赛结束前都没有发现她们尊敬的球王就在看台上,赛后在得到教练的提醒后才发现这一意外惊喜。队员们一拥来到看台下,向马拉多纳欢呼致意,有人甚至高兴地尖叫起来。老马艰难地挪动身体,翻过前面的座位来到看台边栏杆前,向队员连抛飞吻。在他的示意下,一名队员脱下脚上的球鞋抛上看台,兴奋得不知所措。马拉多拉连比带划,示意她把另一只鞋也抛上来,然后拿着两只鞋蹒跚着又翻上看台。

  过了一会,马拉多纳下到场内球员区,马上被队员团团围住。老马显得比队员们还兴奋,在人堆里钻来钻去,他在阿根廷队员的球衣上四处签名,抱着队员又蹦又跳,似乎比当年夺得世界杯冠军还高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