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启蒙教练曝张怡宁童年趣事 首个冠军是哭回来的

  时报讯 张怡宁属于比较顺的那种人,童年的张怡宁好动且淘气,看了电视剧“排球女将”就天天扑打着自己的气球,学小鹿纯子练习“晴空霹雳”。从小活泼的张怡宁就参加了很多业余活动。最后,喜爱乒乓球的舅舅把她领到了北京东单业余体校乒乓球队。

这使她爱上了乒乓球,那年,张怡宁5岁。

  乒乓之路感谢舅舅

  张怡宁力量不大,但爆发力好,球感不错。要不是舅舅,她险些错过了和乒乓球的缘分。在舅舅的指导下,张怡宁把乒乓球玩得游刃有余,从中获得了极大的快乐和成就感。

  有一天,舅舅把她领到了东城区业余体校教练的面前。初次见面,教练并未发觉这个瘦瘦小小的小丫头有些什么过人之处,反倒是因为已过了报名时间而不肯留下她。

  “她第一次来我这儿时,才5岁,像小大人似的。还没球台高呢!”启蒙教练赵建国承认,张怡宁当时并没有引起他的注意,“可我当时问她,能不能吃苦,她想都没想就说能,还说要当大王。”

  最后,教练答应让张怡宁留下试训两天。没想到试训尚未结束,教练便悄悄跟她说:“咱可就留在这儿,不去别地儿了啊。”

  “我抽到一个男孩,叫轮空”

  初入体校的张怡宁聪明伶俐,颇得教练喜爱,体校练球的小孩子很多,球台就显得相当紧张,练球的小孩要排上长长的队伍,轮到自己,就将手上的球都打完,

  “一般一个小孩身上就带三四个球,轮到宁宁,竟然能打出9个球。手上、兜里、连脚边都放着3个球。”回忆到此,赵建国哈哈大笑。

  不过,爱耍小聪明的张怡宁也有出丑的时候,一次参加北京市比赛,刚刚抽签结束,她就跟妈妈说:“坏了,我抽到一个男孩。”妈妈被女儿的话搞得一头雾水,“真的,他叫轮空。”听罢女儿的话,妈妈哈哈大笑。

  她一哭把对手吓懵了

  最终,在赵建国手里,张怡宁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9岁时张怡宁第一次代表东城区出战,拿了北京市冠军。说起来,这冠军还有一小半是哭回来的。

  当时,张怡宁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前两局两人打成了1比1,第三局打成了15比13,对方领先。张怡宁一下子傻了,没想到知根知底的对手会突然变得这么厉害,自己竟拿她一点辙都没有,从来没打得这么辛苦过!越想越委屈的她竟“哇”地一下痛哭起来,这一哭,倒是把对手给吓懵了,一直盯着她没回过神儿。结果决胜局开始后,对手前一局的气势被一扫而光,决胜局被张怡宁打了个21比9。

  “宁宁第一个冠军是哭回来的。”赵建国风趣地说。不管怎么样,张怡宁就这样赢得了这个冠军,从此开始了她的冠军之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