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刘国梁评价弟子语重心长 自称今日胜利如同梦幻

  华奥星空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李一鸣) “我们的三个队员用他们精湛的球艺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创造了奇迹,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我非常欣慰,这是团队努力的结果!”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在率队包揽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男乒单打前三名后说。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刘国梁和今天比赛的冠军马琳、亚军王皓、季军王励勤坐在台上,面对记者,他说了很多“掏心窝子”的话。

  看弟子比赛:既是梦想又很害怕

  “他们三个人打比赛,对我来说都一样,谁赢,我都是赢。”刘国梁说:“今晚的比赛是我最期待的,做梦都想看到的,但也是我最怕看到的比赛。我既想亲眼见证他们的胜利,又害怕输了的人痛苦。我非常理解他们,他们都付出了很多。所以比赛里谁落后,我就希望谁追回来。最后心里实在很难取舍。”

  刘国梁说,无论打得再好,只有一个冠军。所以竞技体育的比赛就是这样,既幸福着,同时又残酷着。我要向所有运动员表示感谢。

  12年前,刘国梁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拿到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他说当时觉得像做梦一样;12年后的今天,刘国梁以主教练身份坐在发布会厅里,他说:“我仍然觉得像在做梦一样,不过四年来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会打得如此完美,如此轻松,可以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

  评价弟子语重心长

  本次参赛的三位选手,都得到了刘国梁的高度评价。他说马琳是十年磨一剑,刺中了地方;说王皓今天立下汗马功劳,期待他选择坚强,在伦敦有所斩获;说王励勤也是影戏噢乖,是中国乒乓球界称为常青树唯一的候选人。

  刘国梁首先评价马琳说:“他是磨出来的奥运冠军——从2000年开始一直受到各种困扰,以他的打法能走出来真不容易。马琳三次世锦赛功亏一篑,这次他终于顽强地走过来了。他做到了赛前的承诺:用一颗勇敢的心赢得了奥运冠军。”

  自从1999年埃因霍温世乒赛男单决赛输了以后,到现在整整十年。刘国梁对马琳说:“十年磨一剑,在最关键的时刻,这一剑用上了。”

  对于马琳的未来,刘国梁希望他尽快做出决定。“马琳下一个目标是不是想超越我和孔令辉,成为大满贯,甚至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这是你马上要面对的问题,”他对马琳说。

  刘国梁还高度评价今天获得亚军的王皓表现,他说,王皓团体赛中兼着一单一双,单打上也是一人一条线,守住了最后一个外国对手佩尔森,为整个男队夺得两枚金牌立下了汗马功劳。决赛中功亏一篑,输给了马琳,因为中国人之间打是困难的,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刘国梁带着点黑色幽默地对王皓说:“马琳是你的榜样,马琳熬了8年,你刚4年,还有4年。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相信你还是有机会的。王皓你应该选择坚强,四年后我希望在伦敦后看到你。”

  刘国梁还说,王皓四年前输给柳承敏,打碎了所有中国人的梦想;四年后的今天,他半决赛赢了佩尔森,又圆了大家一个梦想,但是王皓自己的梦想还没有实现。不过四年前的亚军,和今天的亚军是不一样的。

  刘国梁最后评价了王励勤的表现。他说:“王励勤今天的比赛,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他在对佩尔森的比赛中用一场完美的表现结束了整个奥运会乒乓球的中外对抗,我觉得王励勤也是英雄。”

  “王励勤能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非常坚强。”他对王励勤说:“我以前也跟你说过,中国乒乓球如果要有常青树的话,只有你有希望!”

  刘国梁在发布会上的妙语连珠,迎来阵阵掌声。(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