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射箭热门评论

张娟娟夺冠源于科学训练 韩国教练上演"无间道"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娟娟以110比109环战胜韩国选手朴成贤,获得冠军。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就像外国人竞相聘请中国乒乓球教练执教一样,为了使张娟娟他们的射箭水平得到更大更快提高,去年10月,在山东射箭队总教练王国章的推荐下,省体育训练基地特意从射箭强国韩国高薪聘请来了著名教练林寅泽。
47岁的林寅泽曾先后在吉林和黑龙江省射箭队担任过教练,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林寅泽的到来,让我们见识到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新颖的训练方法。”张炳臣告诉记者,林寅泽首先加大了队员的训练量,“从原来的一次200~300支到现在的400~500支,而且是一天三练。林教练的训练方法更是新颖。举例说明吧,我们射箭场上有个3米高的架子,上面1米见方,周围没有任何防护设施,运动员就站在那上面练习。”这个训练方法是为了锻炼运动员在大赛时的抗干扰能力。张炳臣感慨的是训练的细节,他说:“尤其让人感到耳目一新的是,林教练要求队员在训练的时候,要跑步去拔箭,再跑步回来,这样做的道理就是,在重大比赛时,由于高度紧张,运动员的血液流通就会不通畅,跑动一下会促进血液循环。”

  另外,林教练还在训练中贯彻非常明确的赏罚办法,以提高训练质量。“每次运动员打到10环,击中靶心的那支箭就停留在上面,谁先完成了任务谁就可以回去休息,如果打到10环以外,那么少一环就要罚5支。”在这种奖惩分明的方法指导下,队员的训练效率有明显提高。

  夺冠后

  调转枪口瞄准全运

  “拿了金牌,有了突破,我们高兴三天就行了。”张炳臣主任说,奥运会之后,他们已经迅速地将工作全面转向将于明年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备战中去。两个多月前,省训练基地进行了重组,在原来射箭、击剑、羽毛球、网球四支队伍的基础上,增加了帆船、帆板、OP级帆船三个项目。张炳臣将这七个项目称之为“海陆空三栖”。

  据介绍,目前基地在国家羽毛球队一、二线运动员的人数已由6人增加到13人,原来的最好成绩达不到全国前五名,发展为5人次在全国青年比赛中获得前三名,年轻的山东运动员有望将成为下届奥运会的生力军。击剑项目已由一个剑种发展到三个剑种,在训人数由6人发展为47人,击剑队的整体目标是在“十一运”争取突破,进入“十二运”周期各剑种都要有金牌点。网球项目也出现了鲁晶晶等优秀的运动员。而据张炳臣透露,为了提高新增加的帆船帆板项目水平,基地目前正在跟乌克兰著名教练维克多洽谈聘任事宜,在青岛举行的奥帆赛上,维克多率领的澳大利亚队,获得了男女470级的两枚金牌。(张强马贤贤)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