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历史的角度进行分析 奥运志愿者的发展进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7日12:2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奥运志愿者总论

  一份作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官方报告组成部分的奥运会术语汇编第一次给出了奥运志愿者的清晰定义:“奥运志愿者是一个在奥运会这个组织里,对集体作出个人和利他承诺的人,他/她承诺将尽其所能完成交与他/她的任务,并且不接受金钱或奖品等类似性质的奖赏。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时,清楚的规定了是巴塞罗那奥组委分配给志愿者工作,并享有他们的贡献。一届奥运会的所在国的奥组委第一次出现在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时,这届奥运会首次创立了志愿者项目,并招募了6000名志愿者。

  后来的洛杉矶、卡尔加里、汉城奥运会,志愿者项目成为了奥运会组织工作的基本组成部分。现在,志愿者对奥运会的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尽管如此,奥运志愿者这一理念在获得它的明确的定义之前,与社会志愿者和体育运动的发展经历了一个同步的发展进程。事实上,在现代志愿者类型的名录里,体育志愿者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就像社会志愿者一样,体育志愿者基于自己的自由意志,不是出于经济或其他的功利目的,自发地为社会的利益做事。他们行动的目标是为了从整体上促进社会的福祉,改善他人生活的质量等。社会同样需要那些能够合理利用这些志愿者个人贡献的机构。有一些体育组织有着稳定的和永久的志愿者项目,另外一些则临时招募志愿者去执行一定的具体的目标,并完成给定的任务。在这两种类型里,即稳定的志愿者组织和临时性的组织(奥运会就属于后者这种类型),对于志愿者活动是在组织内部进行或者在组织外部进行,我们必须区分开来。

  在许多国家性的机构里,特别是成员较少的那些机构里,专业性的工作由志愿者来做。在奥林匹克运动初期,相关的专业性工作同样由志愿者来做。皮埃尔•德•顾拜旦,靠他的朋友和同时期各个体育协会首脑的支持,通过他的类似于志愿者性质的工作,创立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

  一些最新的关于体育志愿者的研究表明现行的各种志愿者活动有消退的趋势,但与大型活动相关的志愿者活动或是保持现状或是发展壮大。其他的研究观点,即主要与社会志愿者工作有关的观点,正试图定义一个新的志愿者理念,以适用于当今情况和可预见的未来10至15年的情况。

  奥运志愿者的理念度过了它的最辉煌的时期20世纪90年代,2000年悉尼奥运会,对于奥运志愿者理念的重新定义和新理念在未来的适用来讲,无疑是一次极为重要的奥运会。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