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两届奥运会志愿者马泽仁:平平淡淡才是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8日15:4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马泽仁

    搜狐体育讯 在一个温暖的冬日上午,奥运官方网站记者在清华大学见到了雅典奥运会、都灵冬奥会两届奥运会志愿者马泽仁同学。今年7 月即将研究生毕业的马泽仁谈起话来很平静、温文尔雅,在他的身上很难看出年轻人的浮躁。在咖啡馆里,马泽仁向记者谈起了两届奥运会志愿服务的经历。

  顺利入选雅典志愿者 过程很简单

  搜狐网:马泽仁你好,谢谢你接受奥运官方网站的采访。

你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志愿者,你是通过什么途径报的名?

  马泽仁:2004年上半年,我还是大三的学生。当时清华大学有学生志愿者组织找到了雅典奥组委,问能不能接受中国学生去做志愿者去服务。当时对方很快就回复了,说当然可以,在网上申请就可以了。他们的招募方式都是根据个人的申请资料来决定的。之后,学校里面就出现了宣传海报,我们看到这个后,就去网上报了名。基本上就是一个赛会志愿者报名的标准程序。

  搜狐网:报名时,你对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工作是如何理解的?

  马泽仁:之前了解过志愿者的工作,但是不知道具体的情况。感觉这个是可以去参加的,可能很有意思,对自己也是一个锻炼,当时还真没有考虑更多。

  搜狐网:参与过后,你的真实感受是什么?

  马泽仁:感受还是很多。以前,并不是很了解奥运会,奥运精神、志愿精神是什么,去了后才知道,原来奥运会有这么多国家的志愿者,各个国家的都有。电视上你也可以看到,但是亲身参与后的感受不一样。

  搜狐网:你能入选,他们是看重你的哪方面素质还是综合考虑?

  马泽仁:这个问题以前有很多人问过我。其实,到现在我也不太清楚。因为我自己觉得,志愿者不存在很严格去挑选的问题,本身的工作并不复杂。你有热情,可能就够了。我想,第一我可能比较幸运,第二他们也会考虑你的英文能力,第三可能你有过一些类似的志愿服务经历,可能有些帮助。

  另外,北京就要办奥运会了,去一些中国人去做志愿者,让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接触一些中国的志愿者,对他们了解中国很有帮助,当然我们也可以学一些经验。

  搜狐网:在此之前你做过志愿者?

  马泽仁:我在学校注册过,也做过一些零零碎碎的志愿服务,但是要说,我有多强的志愿者背景,我根本没有。

  奥运会志愿者非常国际化 工作很琐碎

  搜狐网:有没有感受很深的东西?

  马泽仁:很多。比如,赛会志愿者的国际化,像我所接触的都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志愿者。我住的地方,房间六个人,分别是六个国家的。确实很有意思。另外,服务还很辛苦的,尤其是一些室外的志愿者。也有些工作是比较枯燥。志愿者的工作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每天都很有意思,可以看比赛、可以看到明星、偶像。志愿者是不应该有这些想法的。

  搜狐网:你在雅典时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马泽仁:我在奥运村国际区上网的地方做了很久。那个地方人流量很大,有很多人是亚洲国家的,所以需要我们去服务。工作到很简单,就是简单管理,人多的时候维持一下秩序。电脑遇到问题的时候,帮助他们解决一下电脑的问题。很多人用电脑的时候,可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他可能需要使用一些设备,使用数码相机,下载一些程序,使用打印机等等问题,自己觉得不是很难的工作。都是一些很小、很琐碎的事情,其实他们需要的普通志愿者也就是作这些事情。

  很多人把参加赛会志愿者当成一种爱好

  搜狐网:那在都灵呢?

  马泽仁:一开始做票务,后来换到了奥运村里,在运动员休息娱乐的区内,每天在不同地方负责服务,比如网吧、存包处、商店、健身房等等,一般就是在那里看着。

  搜狐网:感觉与雅典有什么区别?

  马泽仁:没有大的区别,可能是在做事情的文化上多少有些差别。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但遇到了很多的在雅典时的志愿者。这让我非常高兴,他们很多人已经把参加奥运会志愿服务当成了一种爱好,有一些人曾经参加过多届。

  奥运会志愿者只是义工的一种 保持纯粹心态就好

  搜狐网: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招募已经启动了,你有没有报名?

  马泽仁:我肯定会报名。我现在已经在学校报了名。我现在的情况比较特殊,今年7月,我研究生就要毕业了。工作后,我是不是需要参与社会报名,我还不知道。

  搜狐网:你现在的生活怎么样?还经常参加志愿服务吗?

  马泽仁:04年后,我还参加了其他的一些志愿活动,比如帮助一些民间组织去捐赠书籍。

  搜狐网:你有两届奥运会志愿服务的经历,能不能为现在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人提一些建议?他们需要学习些什么?

  马泽仁:我觉得没有必要刻意去学什么。因为不管中国人也好,外国人也好,帮奥运会做事,奥运会本身已经有了很好的文化在里面。我没有觉得他准备去做奥运会志愿者,他就要怎么样,现在就要做什么,现在就要学什么。保存你原本纯粹的心态,踏踏实实去做,就可以了。不要去想拿到什么回报,不要去想得到什么样的好处,得到什么样的机会。动机纯粹一些,就可以是个好的志愿者了。当然,如果能够入选,可以事先学习一些奥运历史、奥运项目的知识。

  不过,我这是在说的普通的志愿者。像有些专业的志愿者,比如驾驶员志愿者、医疗志愿者、媒体服务志愿者,这些方面有点特殊,当然他们也会接受很系统的培训。

  很多人现在关注这个事,可能是因为奥运会,关注的人比较多。就本身工作而言,与其他的义工工作没有什么区别。就像我们学校里面,每天负责停好那些自行车的义工做的工作,奥运会时可能也需要有人去做这样简单、琐碎的事情。 (缪礼东) 

(责任编辑:马俊茂)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