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陈汉民:徽章交易跨越文化差异诠释奥运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8日16:36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5月18日上午10点,由北京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全力支持,由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主办,搜狐网提供网络支持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徽章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奥组委新闻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赛评委会的主席、清华美院教授陈汉民先生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言,全文如下: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够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徽章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奥运会徽章的历史与奥运会历史一样久远。早在1896年雅典首届奥运会上,就出现了体育徽章,起初仅仅作为辨别运动员、裁判员、大会职员和新闻记者的标志。伴随着奥林匹克不断发展壮大,徽章的设计、制作、发行种类和用途也更加丰富多彩。比如说,体现主办国和主办城市文化特色、表现奥运会竞技项目、展现赞助商风采等等。此外,用奥运会徽章来记录奥运会重要的活动及重要的时间点,已经成为奥运会徽章的重点环节,极具事件性和时间性。

  到了1912年斯德哥尔摩第五届奥运会,运动员之间开始通过交换徽章,作为互相增进友谊的方式。在历届奥运会举办期间,许多徽章爱好者及收藏家,带着他们的收藏来到主办城市。在奥运场馆外、公园里、街道、咖啡座、甚至人来人往的步行街,都会看到他们展示自己精心的收藏。最具特色的是,奥运会徽章的交易,逐渐形成了只交换而不买卖的文化。大部分的徽章,都是不贩售的,如果你看中了某一款奥运会徽章,必须要用其它的奥运会徽章来交换,有时甚至还需要用多个徽章才能交换到一款特殊的、限量版的徽章。徽章交易跨越了语言和文化差异的障碍,拥有广泛的群众参与基础,从另一方面诠释了友谊与和平的奥运精神,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头号观众参与活动。

  时至今日,当各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积极进取的时候;在赛场外,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的徽章已成为各国收藏爱好者的抢手货,是除了奥运邮票、奥运钱币之外颇有特色、最引人注目的专题收藏。特别是限量版的奥运会徽章,更是徽章收藏家的最爱。人们也通过奥运会徽章的交换,加深了对历届奥运会的了解,也加深了对奥林匹克精神的领悟。

  北京2008年奥运会作为首次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举行的奥运会,这是我们国人的骄傲与自豪。本次奥运会徽章的全民征集,又为我们的设计工作者、爱好者、乃至全社会普通的奥运支持者,提供了一次体会奥林匹克精神,见证中国的奥运历史,参与奥运建设的机会。获奖者将得到大赛组委会颁发的获奖证书及相关奖励。

  我希望,本次徽章征集活动,能够集全民智慧,征集到富有创意,同时又令大众满意的奥运会徽章!最后,预祝北京2008年奥运会徽章设计大赛举办成功。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