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辽宁省奥运火炬手/护跑手选拔方案正式对外公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5日08:03 北国网-辽宁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国网讯 继北京奥组委公布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手选拔原则之后,6月24日,辽宁省火炬手、护跑手选拔方案也正式对外公布。辽宁省火炬接力领导小组新闻发言人、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宋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辽宁省火炬手、护跑手选拔方案是经过对五个传递城市实地考察、精确计算转场时间,反复研究并参照北京奥组委火炬手选拔方案模板,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的。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和往届奥运会惯例以及北京奥组委同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火炬接力赞助企业及奥运会各级赞助商达成的协议,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手共有五个选拔主体:第一个主体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第二个主体是中国奥委会,他们已经委托各省体育局代为选拔;第三个主体是火炬接力赞助企业、奥运会赞助商;第四个主体是奥林匹克大家庭,也就是各世界单项体育协会;第五个主体是北京奥组委。

  宋凯表示:“北京奥组委分配给我省的火炬手总数为624名,其中政府选拔376名,中国奥委会选拔58名,赞助商选拔180名,奥林匹克大家庭6名,北京奥组委4名。另外,根据我省五个传递城市的实际情况,各市火炬手传递名额分配为沈阳241名,大连208名、鞍山95名,本溪40名,辽阳40名。”

  据记者了解,我省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采取的是“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选拔方法分为自愿报名、组织推荐、组织审查、各市上报火炬手名单、省火炬接力领导小组审批、上报北京奥组委等几个步骤。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宋凯认为有三个原因:“一是确保火炬手的社会示范性及典型性。二是符合中国国情。三是考虑到火炬接力赞助商将采取社会公开选拔的方式,这种选拔方式具有互补性。”

  据宋凯介绍,我省火炬手主要将从以下20类人群中产生:产业工业;商业服务人员;下岗再就业工人;农业劳动者;农民工、教师和学生;残疾人士;公益事业参与者;优秀技术人员;专家学者;体育工作者;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知名艺术家;个体工商户;企业家、企业职员;媒体工作者;武警、公安、军人;政府公务员;外籍、外地人士。对于火炬手的要求是,必须年满14周岁 (1994年8月8日前出生),未满18岁的火炬手须由监护人签署同意书。候选人要表现突出,遵纪守法,热心公益事业,社会影响大,在某一领域作出过突出贡献,能够在逆境中奋进,以个人的不平凡经历激励和影响人民,具有较强的示范和教育作用。

  另据了解,护跑手选拔将面向辽宁省在校的大学、高中学校学生及青年教师。根据北京奥组委名额分配,我省共将选拔137名护跑手,护跑手的名额分配是根据每个城市火炬手传递数量来确定,具体名额分配为:沈阳市50名,大连市40名,鞍山市25名,本溪市11名,辽阳市11名。

  宋凯介绍说,为保证选拔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选拔要从基层推荐开始,并成立评审委员会,接受群众监督。省一级的评审委员会由专家组成,将对每一位火炬手进行审核。宋凯表示,火炬手选拔工作将从6月份开始到10月底前结束,获取报名表及其他相关信息可登录辽宁群众体育网站(www.sportsln.com)。其间,各市将根据名额分配情况同时启动每日单元路线编制工作。10月底前向北京奥组委上报我省火炬手、护跑手名单及每日单元路线编制方案,具体名单由北京奥组委统一公布。

  记者 黄 岩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