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乒超联赛映现扭曲国球 乒乓球裙闪亮奥运赛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23:4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视频:中国乒乓球队冲刺2008 国乒肩负历史使命

    搜狐体育讯 奥运备战渐近关键时期,作为中国体育“举国体制”中被托举得最高的一个项目,乒乓球继续享受着它的特殊待遇。

目前,耗资四千多万元修建的中国乒协西部国家培训中心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这座高标准的培训基地是继河北正定基地之后,又一处国家级的、奢华的乒乓球基地,或可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备战奥运会的集训场。

  为了避免男女球员恋爱,中国乒乓球队近两年有分开集训的传统,成都这座昂贵的新基地的行将落成,无疑为管理者们严肃队纪、加强管理提供了更大便利。

  在北京,也正为奥运会修建一座专用乒乓球馆,即北京大学体育馆。7月2日,紧张施工中的乒乓球馆上演了惊险一幕:主体工程完工的体育馆发生火灾,幸被很快扑灭。据北大校方介绍,火灾不会影响体育馆的按期交付使用。这一场不很旺盛的“虚火”,不知道是预示着奥运乒乓赛中国队的火热旺势,还是代表了一种不好的征兆。其实只是意外而已,什么也预示不了。

  那些肩负着2008奥运重任的乒乓国手们,可没心情关心成都或北京的事情。这个炎热的夏天,他们连同自己所属的乒超俱乐部,成了不折不扣的“乒乓吉普赛”,驾驶着“大篷车”颠簸在一个又一个城市乃至集镇之间,完成着密集而凌乱的“走穴”日程。当然,这场大规模的“走穴”有一个响亮的名头——中国乒乓球职业联赛。

  山东鲁能俱乐部一向给人的印象是财大气粗,今年的光景看起来一般,因为他们的冠名居然有一个外省的名字——江苏中超电缆。在乒超,冠名的繁复和怪异早不稀奇,今年联赛的最大看点,还是它的“吉普赛”风情。

  仅以山东鲁能(本赛季他们刻意把“山东”隐去)俱乐部为例,他们今年有三个主场在江苏无锡,此外还需要转战重庆、上海卢湾、江苏宿迁、无锡、南京五个城市。

  有一篇吹捧性的报道,称“四川全兴今年经过努力,完成了比较出色的主场布局”。它们的布局包括三个省外主场河南洛阳、海南海口、新疆乌鲁木齐,四个省内主场成都、达州、攀枝花、广安。其中省外主场价格平均每个20万元以上,省内主场的价格平均每个15万元左右,事实上,出售主场经营权成了乒超俱乐部最主要的进项。

  为了奥运会考虑,今年乒超拒绝了波尔、柳承敏、萨姆索诺夫等主要对手,关起门来搞内战。也好,老外们就不至于对今年乒超的种种怪现状莫名惊诧了。

  “乒坛一大怪,主场放省外”的现象今年盛况空前,但未必绝后。号称要仿效NBA的乒超联赛已经到了第八个年头,俱乐部生存的困境与尴尬却越发严重。对于俱乐部外迁主场,乒羽中心一直持谨慎态度,还通过行政手段约束,但收效甚微。

  据业内人士透露,乒羽中心搞联赛,主要是为了增加一线国手收入,稳定队伍。现在的矛盾是,羊毛出在了牛身上——企业掏了钱,为国手们埋了单,却难以获得相应的回报。以拥有名将王楠、郭跃的辽宁鞍钢女乒为例,其去年负担的球员工资成本占去了俱乐部总支出的2/3,而广告和门票等项收入却不足支出的1/3。

  国手与俱乐部关系极为松散,也导致矛盾不断衍生。不久前,宁波海天俱乐部总经理刘真理公开抱怨:“我们俱乐部实在是管不了他(马林),像这样的大牌运动员,全国也没几个人能管得了。”

  去年联赛期间,也爆出过郭跃在俱乐部队消极比赛,甚至找借口逃避联赛的消息。

  对于乒乓球国手而言,乒超是一年中性价比最高的赛事,打上个把月的比赛,像王励勤、马林等一线国手就可以有百万元收入进账(这是乒协限定的最高薪金),尤其舒服的是,由于乒超联赛基本谈不上市场化、职业化,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员个人,其收益并不直接取决于成绩的优劣。

  今年的联赛有一个让人看不懂的怪现象——越是在国家队表现突出的选手,在乒超的发挥就越低迷。王励勤、郭跃等明星都战绩糟糕,马林的滑坡尤其明显。7月28日,代表宁波北仑海天队出战的大牌球员马林居然接连输给山东鲁能队小将张继科和江天一,至此他在本赛季已输掉5场球,比过去两个赛季的输球总和还多。你可以解释为他们过分疲惫,但更多的人认为,联赛的“鸡肋”现状给了明星们偷懒的机会。

  国球的辉煌,与日渐扭曲的乒超联赛对比,越来越不协调。体制系的铃,只好等体制来解。

  或许,大国手们都在韬光养晦,为明年的奥运会积蓄力量吧,我们只能这么乐观地估计了。倒是近一年来状态持续低迷的“一姐”张怡宁,正通过联赛慢慢找回信心。张怡宁坦言,国家队现在提倡女子技术男性化,很多年轻选手的技术风格都很凶悍,一上来还没几板就搏杀,她这种以平稳见长的选手比较吃亏。利用联赛,她正好可以磨合、稳定自己的新技术。

  出任北京奥运村领导的邓亚萍近来频频出镜,尽展自己女性的柔美,被媒体誉为“迷人的村长”,而现役国手们则比前辈幸运,他们在当打之年也有机会展示自己的青春风采。今年年初的“直通萨格勒布”队内选拔赛上,“一姐”张怡宁穿上由某公司设计的藏蓝色短裙,当即引起轰动,接着,彭陆洋也以裙装示人,甚至把短裙穿到了世乒赛上。如今,国际乒联正在征集乒乓球选手“性感着装”的设计方案,希望以更时尚的形式留住那些对乒乓球失去兴趣的眼球。

  如果一年后的北京,能在北大体育馆里观赏到更性感的乒乓,或许比包揽金牌这样的无聊目标更值得期待。当然,乒乓毕竟是乒乓,受身材及运动特点所限,别指望它会像莎娃的裙裾一般撩拨人心。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