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记忆:邓亚萍萨翁忘年交 乒坛女皇成功转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4:37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邓亚萍:

  奥林匹克不仅仅是运动,更是一种精神。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分享奥林匹克运动的快乐,更分享奥运精神的快乐。

  提起邓亚萍,那个永不言败的身影总能浮现在所有人的眼前,但对于邓亚萍来说,奥运会只是她人生的一个起点。从奥运冠军到申奥大使,再到现在的北京奥运会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的生活始终与奥运会紧密相连,而一切的起点就是她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拿到了乒乓球女单和女双的金牌。

  时间:1992年地点:巴塞罗那奥运会主角:邓亚萍历史瞬间:乒乓球女单和女双金牌

  冠军,只是新起点

  作为中国乒坛“一代女皇”,邓亚萍曾经统治世界女子乒坛近10年,邓亚萍用她的霸气和不服输的劲头征服了世界观众。然而,邓亚萍真正确立自己地位的比赛还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邓亚萍不仅获得了女子单打冠军,而且还与乔红搭档,获得女子双打的冠军,拿到了名副其实的“大满贯”。

  提起15年前的辉煌,曾经得到过太多冠军的邓亚萍对当时比赛的记忆有些模糊了,但邓亚萍不能忘记的是,当时自己真的很倔强,很要强。“当时不管和谁打比赛,我心里都有着一股劲,非要把对手打败才行。不管是世乒赛还是奥运会,不管是外国选手还是自己的队友,都是这样。”在巴塞罗那夺得两块奥运会金牌之后,邓亚萍喜极而泣,毕竟奥运会冠军是邓亚萍多年以来的梦想,如今不仅实现了梦想,而且拿到了两块金牌,怎能不高兴?

  邓亚萍完成了“大满贯”的壮举后却有些迷茫。“一个运动员想要的一切至高荣誉,我都拥有了,又有伤病伴随,接下来,我为谁而战?”好在,经过朋友的提点,邓亚萍终于想通了,既然自己已经拿到了该拿的冠军,接下来她要为球迷打球。既然球迷喜欢欣赏她在赛场上不服输的劲头,那么她在赛场上就真的就不能输。邓亚萍说到做到,她在9年的运动员生涯中4次夺得奥运冠军,18次夺得世界冠军,书写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

  作为运动员,邓亚萍不仅赢得了众多的世界冠军,更赢得了球迷的尊敬,其中就包括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尊敬。其实早在1991年,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就曾邀请邓亚萍访问过国际奥委会,萨翁目的很简单,希望邓亚萍日后能够加入到国际奥委会的大家庭来。

  6年之后,当邓亚萍退役之后,由中国奥委会推荐,萨马兰奇亲自任命她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邓亚萍迎来了人生角色的转变。“当时,萨马兰奇跟我说,你记住一定要回到你的国家做事。”带着萨马兰奇的嘱托,邓亚萍成为北京奥申委的大使,第一次她以运动员的身份向世界展示北京,尽管北京最终没能拿到奥运会主办权,但邓亚萍却感受到了奥运会在中国人民心中的神圣地位。C28a记者崔昊剑

  对话邓亚萍

  “我现在改打羽毛球了”

  晨报: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你觉得我们会有什么样的特色?

  邓亚萍:我们肯定会强调一些中国的特色,但国际奥委会对奥运村有明确的规定,应该说我去过这么多奥运村,感觉都是一样的温馨。因为这些奥运村都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标准建造,所以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我们当然会在北京奥运会上推出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服务,让各国的运动员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晨报:作为奥运村部的副部长,现在你觉得准备的怎么样了?

  邓亚萍:奥运村作为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和官员生活的地方,需要完全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和守则准备。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一万多名运动员和几千名官员生活在奥运村里,因此衣食住行都是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稳步进行,我们有能力完全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准备好。而且在我们的工作中,国际奥委会给我们的手册和指南,这些都是别的城市举办奥运时积累下来的经验,有了这些经验,我们工作起来更有针对性。

  晨报:中国的饮食这么有特色,有没有考虑在奥运村内准备一些中国特色的食物?

  邓亚萍:奥运会期间很多运动员更习惯于西餐,因此在饮食上我们会按照国际餐来准备,也就是说以西餐为主,当然有特色的中国饮食和小吃我们也会引进,作为一种补充。

  晨报:现在每天除了工作之外,你最大的爱好是什么?还经常打乒乓球吗?

  邓亚萍:现在我很少打乒乓球了,改打羽毛球了。两者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基本上对球路的判断是一致的。只不过刚开始打羽毛球的时候,球经常落在球拍杆旁边,后来我才反应过来,原来羽毛球拍比乒乓球拍长很多,不能像乒乓球那样来打。C28b 记者崔昊剑

  本报记者与邓亚萍合影。C28c

  采访手记

  守候·希望

  早就听说邓亚萍很忙,试着打了几次电话,每次邓亚萍都是急匆匆地说上几句话就挂了。这不能怪她,毕竟有太多的工作和会议在等待着她。好在,应大连方面的邀请邓亚萍终于有机会来大连了,于是就早早守候在机场。由于飞机晚点,我们从晚上8时一直等到了10时半,当邓亚萍带着一脸倦容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真的不忍心再打扰她。

  第二天,经过休息的邓亚萍神采奕奕,讲起奥运理念,讲起奥运村的准备情况,邓亚萍滔滔不绝。当年在赛场上那个不服输的“小巨人”如今已经成为北京奥组委的中流砥柱。这让我相信,我此前的守候和一次次的电话联系并没有白费工夫,可以感觉到邓亚萍身上那股永不服输的劲头已经用到了筹办奥运会的工作中。C28d 崔昊剑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