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广州富商出资3000万 华天成中国奥运马术第一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广州富商出资3000万元,助华天成为中国参加奥运马术赛一人

  专题撰文 新快报记者 叶慧 实习生 郑以琳

  作为国际马术联合会注册的一位中国马术三项赛骑手,祖籍广州的中英混血小伙华天极有可能成为13亿中国人中首位也是唯一一位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骑手。
但寻找中国人所拥有的合格的战马并在2008年1月1日前在国际马联完成注册,是华天能否参加北京奥运马术三项赛的最大障碍。

  不过,在上周五,中国“白马王子”华天在父亲华山、母亲罗山的陪同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召开了“支持华天备战2008年奥运会”新闻发布会。会上,出资3000万人民币赞助华天参加北京奥运马术三项赛的马主揭开了神秘面纱:广东民营企业家江逢灿先生。随着江先生的慷慨解囊,华天离实现冲进奥运赛场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关于成长

  户口还在三元里

  虽然出生在英国伦敦,虽然他有着一半的英国血统(父亲华山是广州人,母亲罗山是英国人),但是从小便在中国生活的华天是一名地道的中国人。华天父亲华山向记者透露,广州对于华天有着非凡的意义:“他的户口现在还在广州三元里呢。”

  尽管如此,华天永远不会忘记的童年经历留在北京这个城市,因为,在石景山马术俱乐部,还不到5岁就开始了他最初的马术启蒙,当时,指导他上马的教练就是后来成为全国冠军的哈达铁。

  2000年,10岁的华天跟随爸妈到英国求学。母亲罗山为儿子找来了世界冠军弗雷德里克斯夫妇。

  得到名师指点的华天在马术上进步神速,17岁时,华天成为了国际马术界最年轻的三星级骑手了,也就是说,他已经具备了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资格了。

  下一个目标?华天说,要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的奥运会,因为这是一种骄傲。而为了得到这种骄傲,华天放弃了英国国籍。

  关于马主

  广州人帮助广州人

  华天想参加奥运会,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钱买马。国际马联规定,参加奥运比赛的马匹与骑手必须是同一国籍,而中国马术协会又没有资金为华天购买合适的马匹,这位天才骑手一直面临可能无缘北京奥运会的难题。

  就在这个时候,广州鸿达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江逢灿先生慷慨解囊。

  也许江逢灿和他的公司的名字不为人所熟悉,但如果说到广州市有名的鞋业批发城步云天地就不会无人知晓了,而江逢灿正是这座鞋城的老板。“自古英雄出少年,我为能够支持华天感到骄傲。”江先生非常豪爽。

  为了支持华天征战奥运,江逢灿将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甚至更多为其购买坐骑,这个决定其实是在今年5月就做出的。而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江逢灿并不认识华天,他只是听说了他的一些情况。

  用了多长时间做出这决定要资助华天?江先生说:“半小时,理由很简单,因为我不仅仅是为了资助华天一个人,而是资助国家的马术运动事业,这是我的真正目的。”

  关于奥运

  双鱼河见证历史?

  期盼已久的马主终于到位了,华天离最终实现冲进奥运赛场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但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

  首先是购买马匹的问题。虽然最近已经购买了两匹新马,但华天和他的教练们仍希望再购入2-4匹。但具有参加奥运会水准的马(据华山透露,可供购买的只有100匹左右)大多在一些正争夺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世界顶级选手手中,购买的难度不小。

  其次,华天必须在短期内完成与新马的磨合,争取在奥运前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坐骑。

  最后,华天还需要在2008年6月30日之前参加国际马联的国际三星级赛事,必须获得最低通过资格后才能拿到奥运会参赛权。

  如果华天最终能够如愿取得代表中国参加奥运的资格,那么香港双鱼河马术场将见证中国马术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中国人在奥运马术赛场上的空白被华天填补。

华天在比赛中英姿飒爽。

  华天小秘密

  骨子里流的是马血

  为何华天在马术上有如此的天赋?这和他的母亲罗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华天的爸爸华山说:“她(罗山)的血管里流的是马血!她怀着华天7个月时,还整天骑在马背上!”

  而华天的教练之一克莱顿曾经夸奖他:“这个孩子的马感非常好、能力强、勇敢、有潜质。”对此,华天的父亲表示绝对赞同,“这孩子对马有着一种天生的感情,一天不碰马就不舒服。”

  在开完新闻发布会的次日早上,华天就迫不及待地和母亲一同乘飞机返回了英国,华山向记者解释说:“他一早就想着回去骑马了,和他妈妈一样,骨子里流着的都是马血。”一边说着,华山一边大笑。看得出来,他为这个儿子感到无比自豪。

  华天小故事

  曾获英女王颁奖

  在马上生涯中,最让华天骄傲的是在2006年5月,英国女王亲自为他颁奖。

  当时,华天在温莎皇家马术赛中为学校赢得了马术障碍赛“女王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亲自为他颁奖。作为马术三项赛得胜组合的一部分,华天的爱驹“Monkey(华天称它为"孙悟空")”也幸运地得到伊丽莎白女王为其在胸前戴上花。但奇怪的是,在伊丽莎白女王跟前接受颁奖的华天并没有下马,而只是在马背上弯下腰,微笑着对女王表示尊敬和感谢,颁奖的全过程,华天也没有对女王说什么。

  事后,华天谈及这次颁奖仪式:“我哪里敢乱动?我双手紧紧地勒住缰绳,全副精力都落在要把它控制住,否则,这个淘气鬼随意来一个踢腿,把女王踢飞了怎么办?”

  华天·对话

  明年,香港见!

  记者:奥运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华天: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就是我的骄傲。我不仅仅希望参加明年的北京奥运,还要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虽然现在我不能做出名次方面的承诺,但我一定会付出我的全部。

  记者:休学一年的决定是你自己的决定吗?

  华天:是的,爸爸妈妈在此之前向我提出过这样一道选择题,他们让我了解到参加奥运会的重要性,最后的决定是由我做出的。

  记者:17岁就成为了三星级选手,有信心成为最年轻的马术世界冠军吗?

  华天:有,如果明年我成功了,我就很有可能是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就算失败了,我还有充足的时间,现在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是23岁才取得的。

  记者:对广州还有什么印象吗?

  华天:花园酒店,其他都记不清楚了。

  记者:有什么话要对广州的朋友说呢?

  华天:没有支持,就没有运动,更谈不上参与。感谢江先生和所有曾经支持过我的北京和广东的朋友,没有你们,我就没有机会参加2008年奥运会,希望明年与你们相约香港。

  (最后应记者的要求,华天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要对中国同胞说的话,并用不太娴熟的中文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华天”。)

华天小档案

  AlexHuaTian

  出生:1989年10月25日

  身高:1.85米

  眼睛颜色:黑色

  现就读学校:英国伊顿公学

  熟练语言:英文、法文、俄文、拉丁文、

  中文(现在有点生疏了,但华山许诺明年华天的中文会变得非常好)

  最喜欢的食物:饺子

  最喜欢的颜色:中国红

  最崇拜的偶像:关羽

  最大的梦想: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