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巴塞罗那点火仪式独出心裁 奥运会融入城市艺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03:46 半岛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点火仪式独出心裁 跳水馆建在半山腰

  奥运会融入城市艺术中

  为举办第25届奥运会,巴塞罗那投资5亿美元,改造和兴建了37个比赛场馆。这些场馆中,除了曾在开幕式上以射箭的独特方式点燃主火炬的主体育场蒙锥克体育场外,最著名的就要数当时的跳水场馆了,当年在收看电视转播时,可以清楚地看到运动员在这个露天场馆起跳时,仿佛置身于城市上空,景象极其壮观。

时隔15年后,今天记者重新走进当年这个奉贤了奥运经典的场馆。

  点火仪式

  已成奥林匹克经典

  蒙锥克体育场位于巴塞罗那东南角,建于1929年,当年是为举办万国博览会建成的。1992年奥运会前,这个体育场经过了翻修和扩建,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和田径比赛都在这里举行。如今,这座体育场是西甲西班牙人队的主场。

  蒙锥克体育场古朴典雅、气势恢宏。主席台上方是40米宽、130米长的大穹顶,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主席台顶盖之一。火炬台安装在体育场北侧入口处,市内任何地方均能看到它,这座大型火炬台形状为地中海帆船船舵式样,高约18米,重约11吨。当年,37岁的残疾运动员雷波洛用火种点燃箭头,然后准确地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点燃圣火。独特的点火仪式震惊世界,从此后,奥运会开始重视点火仪式。

  游泳场馆

  记录了中国的辉煌

  水上项目是中国队那届奥运会上的夺金大项,其中在女子游泳比赛中,中国队的“四朵金花”庄泳(100米自由泳)、钱红(100米蝶泳)、林莉(200米个人混合泳)和杨文意(50米自由泳)各获一金,名噪一时。游泳馆距主体育场很近,步行约5分钟。现在这里已为公开的游泳馆,记者一行下午到达时,很多人正在池内游泳,整个游泳池加看台部分看起来很小,10层看台,完全没有当时在电视上看到的那样气魄。在游泳馆的展区部分,记者从墙上陈列的夺金牌名单中,找到了当年中国四朵金花的名字。由上到下依次是杨文意、庄泳、钱红和林莉。

  跳水奇观

  运动员半山腰起跳

  巴塞罗那跳水馆建在半山腰,坐在看台上,可俯瞰整个城市,运动员在起跳时,仿佛置身于城市上空,极具想象力。不过也有人认为这个建在露天半空中的体育场容易晃到眼睛,运动员在比赛中受干扰。不过中国跳水队似乎没受到影响,三度摘金。女子跳板决赛中,高敏在分数连续多轮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最终卫冕。伏明霞以14岁的年龄在跳台比赛中封后。孙淑伟也在跳台项目中为中国取得了历史上第一枚男子跳水金牌。

  找寻当年的跳水馆费了一番周折,由于建在半山腰,路边的树木挡住了视线,切大门紧闭。无奈之下,记者一行围着体育场来回转悠,终于发现有一个地方树木较稀疏,决定走下去试试看。经过一番东钻西爬,终于柳暗花明,跳水馆映入眼帘。记者被看到的景象深深震撼了:那么小的一个场馆,大小仿佛一个中学的篮球场,然而站在山坡上基本与看台持平的位置,可以看到一边是绿山,一边是整个城市的上空,运动员起跳时,看上去仿佛与圣家族教堂的顶端持平,这样的构想令人折服。

  巴塞罗那,完全将奥运会融入了城市的艺术中。 本报特派记者 董冰(本报巴塞罗那9月4日电)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