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天津概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4日21:3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天津是第29届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分赛场,比赛将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举行。作为中国的直辖市之一,天津距离北京很近,只有120公里,坐一个小时的火车就到了,气候条件也很类似。但天津有着沿海的优势,是中国北方第一大港和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天津的城市建筑颇具特色,既有大量雕梁画栋的中式建筑,又有许多新颖别致的西洋建筑;天津的风味小吃很有名气,你尽可以在美食汇聚的南市食品街上一饱口福;此外,杨柳青的年画、泥人张的彩塑、风筝魏的风筝等均是很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你可以选购一些,留住对天津的记忆,对中国的记忆。

  历史的天津

  现在天津所处的位置原来是海, 位于海河五水汇合流入渤海处,黄河改道前由泥沙冲积形成初形。正式形成于隋朝大运河的开通。唐中叶以后,天津成为南方粮、绸北运的水陆码头,一直到元朝,都是军事重镇和漕粮转运中心。

  天津古名“直沽”明永乐二年(1404年),镇守北京的朱棣为了同他的侄子争夺皇位,在此渡过大运河南下。后来朱棣作了皇帝,为了纪念由此起兵“靖难之役”,将此地御赐为天津,即天子之渡口之意。因在此筑城设卫,故俗称“天津卫”。卫是军事建制,而不属于地方行政区划。同年12月又设天津左卫并筑城,至此,天津城初具规模。19世纪中叶被辟为通商口岸,逐步发展成为当时中国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重要地位。

  清雍正三年(1725年),改天津卫为天津州(州属行政区域,天津由卫名转变为地名) 清雍正九年(1731年),天津升州为府,天津府下置天津县。

  1860年被辟为通商口岸后,曾经有九个国家在天津开辟租界。它们是:天津英租界、天津法租界、天津美租界(后并入天津英租界)、天津德租界、天津日租界、天津俄租界、天津奥租界、天津意租界、天津比租界。

  1912年(民国元年)3月,北洋政府成立。1913年4月,撤销天津府,只保留了天津县。1928年6月,国民革命军占领天津,南京国民政府设立“天津特别市”。 1930年6月,天津特别市改为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管的直辖的天津市。1930年11月,因河北省省会由北京迁至天津,天津直辖市改为省辖市。1935年6月,河北省省会迁往保定,天津又改为直辖市。

  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建立军事管制委员会,同时成立天津市人民政府,仍由中央直辖。1958年2月11日,天津改为河北省省辖市。1967年1月2日,天津恢复为中央直辖市至今。

  地理位置

  天津,位于东经117.2°,北纬39.1°,海拔2~5米。在华北平原东北,北屏燕山,东临渤海。是华北平原的最低点和海河水系的汇流处,素有“渤海明珠”之称。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在13℃以上,年降雨量为500~700毫米。一般认为天津是中国第三大城市。接邻省市:河北、北京。隔海与山东、辽宁相望!

  行政区划

  天津市辖18个区、县,其中市辖区15个:市区有和平区、河东区、河西区、南开区、河北区、红桥区;滨海区有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环城区有西青区、东丽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2000)、宝坻区(2001)。市辖县3个:静海县、宁河县、蓟县。

  人口

  1023.67万人(2004年底),主体民族为汉族占天津市总人口的98%。另有回、朝鲜、满、蒙古等少数民族,到2003年底,全市常住人口为1011.3万人。

  经济

  天津是北方大端口,世界十大港口之一,环渤海地区的经济、金融中心,三北(东北西北华北)的主要出海口,首都的海上门户,工商业都市。工业产值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电子、冶金、石化、汽车、纺织等轻重工业发达。2002年天津的国内生产总值达2051.2亿元。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