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箭 > 08中国射箭动态 > 张娟娟女子个人射箭夺冠 > 08张娟娟夺金动态

张娟娟坎坷奥运夺金之路 一箭射破“韩流”冰封

  又是中韩对决,又是一箭封喉,历史是如此相似。但命运这一次掌握在了中国人手中,随着最后一箭射出恰到好处的9环,张娟娟以一箭封喉的形式打破了韩国女将在该项目上长达24年的垄断,同时她还为中国实现了射箭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轻颔首,浅蹙眉,拈指拨弓弦……张娟娟这一箭,穿越4年时空,将压抑在中国女弓师心头24年的氤氲射穿!

  雅典委屈憋成一口气

  4年前的雅典,中韩女团在靶场上的较量进行到了最后关头,中国队完赛,成绩为240环,对手还剩最后一箭,成绩暂时为231环。那是中国女弓师们距离奥运冠军最近的一次,除非韩国队员打出完美的10环,否则中国射箭就能打破韩国人长达20年的垄断,就能在射箭项目上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那次出征,作为队里最年轻的一员,当何影、林桑满脸肃穆地站在场边观望对手时,23岁的张娟娟却在一旁边扭边哼小调。结果,压轴出场的朴成贤偏偏命中靶心,10环!一箭扼杀中国射箭的奥运金牌梦。

  饮恨归来,张娟娟因为那次看似轻佻的表现被外界指责,“金牌还没到手就那么高兴,太大意太轻敌了。”这位个子高挑的青岛妹子一听眼泪就下来了,“我哪里是放松啊,我那是在给韩国人施加压力呀,我是要迷惑她们,可怎么会连自己人都误解了呢。”姑娘的委屈在那一刻憋成了一口气。她暗自发誓,下一次,自己一定要亲手战胜韩国人,让那些质疑统统噤声。从此以后,张娟娟的生活中“连做梦都在想要战胜韩国人”。

  预赛失准决赛路坎坷

  4年一晃而过,当年的小将张娟娟如今成了领军人在她的带领下,中国女子射箭队再度挑战霸主韩国人。团体赛破冰不成,第一天的个人赛,两员新人又遭到淘汰。就连张娟娟自己也大失准星,在资格赛后只排名第27位,勉强晋级。

  更让教练组垂头丧气的是,这样的排名意味着张娟娟在淘汰赛的路上将一路遭遇三名韩国选手。这一天终于来临,今天,只要张娟娟在中午先过了俄罗斯选手这关,之后三轮,她就将踏上一己之力独斗韩国金牌之师的征程。

  “好好比吧,放松些,准备充分些,相信自己,你行的。”昨晚,开完队会之后,教练田渝陵这样给张娟娟打气,但其实他自己心中也在打鼓,“第一个要碰的新人朱贤贞还好对付,可无论是刚创造新世界纪录的尹玉姬,还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朴成贤,整体实力都在张娟娟之上。而且,接连与世界最高水平的三个高手展开车轮战,光是意志力就会被磨平。”

  聪明的张娟娟当然看得出教练眉眼中的欲言又止,只是简单点了点头,她明白要让教练放心,惟有第二天用成绩说话。

  雨水是眼中唯一风景

  决赛日,北京的天空从中午开始就下起了大雨,细密的雨水将弓弦浸润得又湿又沉,拉满弓,放箭,每一次被弹出的雨水总要在雨雾中划出一道弧——这就是张娟娟在创造历史之前眼中唯一的风景。

  “后来我问她,大伙给你加油时你怎么没反应啊?她就说,我在看雨呢。”教练田渝陵是今天最激动的人,当弟子最后一箭射出精准的9环,这个重庆汉子不顾满身的雨水冲上前去一把就抱起了张娟娟。而在赛前,他曾是那样疑惑。

  “她今天就如同处在一个与世隔绝的环境中,无论我们教练或是队医等人跟她讲话,为她鼓劲,她都一副置若罔闻的样子。”本届奥运会射箭比赛的副裁判长郭蓓说,下午四分之一决赛迎战韩国第一名队员之前,张娟娟在入口处受到了大伙的夹道欢迎,“总局冯建中副局长,射箭中心主任高志丹,还包括队里所有的人,都是来给她加油的,可她的眼神中没有任何回应。”以郭蓓多年裁判的经验判断,处于如此忘我境界正是张娟娟状态最稳定之时。

  果然,四分之一决赛106环,半决赛115环,决赛110环,如果加上前三场淘汰赛两次110环和一次109环,张娟娟实在是稳如泰山。而她的决赛对手似乎更稳健,“朴成贤在淘汰赛的前几轮,三次112环,一次115环,要是以这样的状态来应战张娟娟,她的胜算其实很大。”郭蓓分析道,决赛中的朴成贤根本没发挥出自己的绝对实力。

  是什么力量让向来心理素质过硬的韩国人也出现心态失衡呢?“张娟娟的半决赛打得太好了,一下就打懵了两个韩国人。”教练田渝陵一语道破天机,让3个队员沿途截击张娟娟,韩国队自以为胜券在握,可没想到中国姑娘突破了一个朱贤贞后,又乘胜追击力克世界纪录保持者尹玉姬。由于张娟娟的半决赛先进行,亲眼目睹队友失守,朴成贤的心理在瞬间崩溃,韩国人固守了24年的堡垒也随之分崩离析。

  接着,抱头痛哭,畅饮庆功酒,对于中国射箭人,今夜无眠。

  中韩女子射箭奥运会交战史

  1984年洛杉矶

  个人赛决赛 中国李玲娟VS韩国 2559-2568

  1992年巴塞罗那

  团体赛决赛 中国队VS韩国队 224-236

  1996年亚特兰大

  个人赛决赛 中国何影VS韩国 107-113

  2004年雅典 团体赛决赛 中国队VS韩国队 240-241

  2008年北京

  团体赛决赛 中国队VS韩国队 215-224

  个人赛决赛

  中国张娟娟VS韩国 110-109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