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奥委会执委:武术普及国家不够 进奥运很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0日11:42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5月30日电瑞士人奥斯瓦尔德既是国际奥委会执委,同时还担任着夏季奥运会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以及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等多项要职。北京日报报道,近日奥斯瓦尔德在京访问期间,就奥运会的项目设置、赛艇运动开展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问(以下简称记):中国一直力促武术进入奥运会,但至今未能如愿。您认为阻碍武术进入奥运会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奥斯瓦尔德答(以下简称奥):武术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际奥委会非常清楚武术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但国际奥委会对于奥运会的项目设置有着明确而严格的标准。一个项目要想被列为奥运会项目,首要前提是必须在至少75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目前,虽然武术在一些地区开展得很好,但在大多数国家(地区)知道武术、练习武术的人还是太少。

  记:除了武术,高尔夫、橄榄球等一些项目也都在为进入奥运会而努力。您认为奥运会的项目设置应该保持相对固定还是应该不断吸取新鲜血液?

  奥:我认为,我们应该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革新是当今世界的主题,这一点在体育界同样不例外,所以,奥运会应该吸纳新的项目。2005年7月,国际奥委会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13次全会上将棒、垒球“踢”出奥运会,但同时却没有吸纳新项目,这个决定太奇怪了,对此我一直难以理解。不过,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新项目进入奥运会。记:身为夏季奥运会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难道您不希望您所管辖的28个大项一直留在奥运会中吗?

  奥:作为夏季奥运会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我必须要维护每个单项成员协会的利益,因此我当然希望这28个项目都能留在奥运会中。但我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如果项目设置一成不变,不利于奥运会的未来发展。未来奥运会的项目设置究竟会怎样变化,要由所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来决定。

  记:国际奥委会已决定,今后每届夏季奥运会最多不得超过28个大项。原有项目不想走,新项目又想挤进来,您认为该如何解决这对矛盾?

  奥:我觉得可以考虑适当增加奥运会的设项,比如再增加一、两个大项。但为了保持奥运会的规模不扩大,同时相应削减一些大项中的小项数量。

  记:您如何评价到目前为止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

  奥:总体来讲,我们对筹办工作非常满意。我知道,位于顺义区的奥运会赛艇比赛场地已经基本完工,今年8月,这里将举办奥运测试赛。我从许多照片和电视录像中看到,从北京奥组委的汇报中也了解到,北京的奥运筹备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记:您是否知道中国有个“奥运舵手”选拔计划?您对这个平民选拔计划有何评价?

  奥:我当然知道这个活动。这个活动创意实在太棒了。这个活动非常有趣,它不仅给了普通人亲身参与奥运会的机会,同时大大推广了赛艇运动,组织者的智慧令我十分钦佩。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