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家体育总局确定奥运目标:金牌数不是唯一标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01:36 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介绍中国代表团奥运目标——

  在2008年奥运会即将进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国家体育总局就中国代表团的备战情况昨天在京召开通气会,副局长崔大林表示,目前中国队已有448名队员在25个大项、180个小项中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预计最终将会有550名到570名选手得以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争夺。
此外,他还就男足兵败亚洲杯、男篮一二队战绩不佳、反兴奋剂等敏感问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奥运话题

  中国队坚决不碰兴奋剂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简单介绍一下中国代表团目前的备战情况。

  崔大林(以下简称“崔”):目前共有55支国家队约1500名运动员正在积极进行备战训练,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上都将参赛,今年我们的主要问题就是要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截至8月1日,中国运动员在25个大项的180个小项中获得了奥运入场券,运动员人数达到448人,预计中国队最终获得参赛资格的运动员数在550人到570人之间。

  记:中国代表团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没有具体的夺金指标?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否只圈定了美国和俄罗斯?

  崔:金牌不可预测,而且它也不是我们参加奥运会的唯一目标。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虽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二,但在奖牌榜上却与竞技体育强国美国、俄罗斯有较大差距,此外,德国、法国等几个国家也都具备相当实力,所以如果把美俄称作第一集团,那么我们仍在第二集团,只是要在第二集团中争取领先位置。

  记:如果中国代表团在2008年奥运会金牌排行榜上只排名第三,中国的老百姓会不会很失望?

  崔:中国百姓对中国军团的奥运成绩满意与否,金牌不是唯一标准,如果我们的运动员在赛场上发扬了顽强拼搏的精神,我想即使输了,中国老百姓也会满意。我们的老百姓是宽容、大度的,不会不切实际地过高要求运动员。

  记:那么在2008年奥运会上,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而言,是全力夺取奖牌重要还是创造一个无兴奋剂的纯净环境重要?

  崔:我们当然要争取最佳的运动成绩,但我们参赛的首要目标则是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展示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这当然包括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在内,我们中国军团一定要做到干干净净地参加奥运会!

  热点话题

  亚洲杯失利领导有责任


  记:不久前结束的亚洲杯上,中国男足小组未能出线,总局如何看待他们的表现?

  崔:中国男足的成绩让广大球迷失望了,我们也很痛心。亚洲杯后,总局痛定思痛,对许多问题展开了深层次的反思。中国足球这么多年为什么徘徊不前?为什么关键战役屡战屡败?这不仅仅只是球队或教练的问题,还有体制、机制、思想教育管理、训练、保障等许多方面的问题。在这里我要说,中国足球队这次亚洲杯没能出线,领导是负有责任的!我们已经多次找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研究,将尽最大努力把中国足球的水平搞上去。

  记:男足主帅朱广沪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辞职?听说新主教练有特鲁西埃、杜伊等人选,您怎么看这几个人?

  崔:朱广沪为什么一定得下课?!(笑)媒体不要炒作成“打不好就换教练”,周而复始,这是恶性循环。当然,我不是说不换朱广沪,因为他在上任的时候,和中国足协签有合同,亚洲杯打不进前四,他就要自动辞职。至于你说的那几个人,我根本就没看。我们正在就足球问题进行认真研究,结果还没有最后决定,所以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记:最近,中国男篮在斯坦科维奇杯和亚锦赛上的成绩都不理想,听说是队内长期集训而出现了“厌战”情绪?

  崔:斯杯是由于人员不整造成了球队战绩的不理想,而我们球队的替补队员和主力的差距太大,自然配合欠佳;亚锦赛我们是派二队参赛,这支球队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内线,没有好中锋。为了参加某大赛而在赛前集中训练这是必需的。男篮打了没几场比赛,怎么会出现厌战情绪呢?我没听说此事。应该说,我们对于男篮的现状也很不满意,他们应该努力提高水平,以适应洲际大赛、尤其是奥运会的需要!

  记:总局对于易建联加盟NBA的态度如何?他到现在还没选定球队?

  崔:作为中国体育管理部门,总局一直支持优秀运动员到国外高水平队伍学习提高,我们支持易建联去NBA,不过具体加盟哪支球队,就应该由他自己定了。

  晨报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