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西南区首批5位火炬手介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8日23:47 搜狐IT

我来说两句

  8月18日,“你就是火炬手” 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全国选拔节目正式进入大区决赛阶段。从四川、重庆、西藏、云南、贵州等地的近万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30位选手参加了西南区(成都赛区)决赛。他们均为普通百姓,或者在自身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探索,或者热心公益,关爱他人;其中不少人来自少数民族地区,个性非常鲜明。

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洋溢着为奥运献礼的激情,以动人的故事诠释着“创建和谐家园”的联想火炬手选拔理念。

  8月18日西南赛区决赛上半场最终决选出5名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抗癌明星张红梅、献身新疆的义务支教明星杨丹如、“福娃晶晶”专职饲养员史斌、哈尼族鼓手虾嘎,以及可望创造中国火炬手年龄纪录的九旬老人宋健中。

  张红梅——爱心如炬,点燃生命之火

  五年前,一张“晚期乳腺癌骨转移”诊断书,给予重庆市捍卫路社区居民张红梅一次生命中最为沉重的打击。手术、化疗、休养,给这个两夫妻都是下岗职工的家庭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张红梅也为此一度失去生活的勇气。在她绝望的时候,亲友们倾注了极大的爱心,全力扶助她走出了最艰难的日子。在亲友的细心照料下,张红梅的身体一天天康复,张红梅能够下床时,她在亲人们的搀扶下,缓慢、艰难地登上枇杷山公园。这病后第一次运动带给她的感悟,是那条平时不觉得是什么至理名言的句子:生命在于运动!在身体慢慢康复之后,她仍将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了体育运动、义务小区物业管理和社区公益活动。同时,加入了重庆市癌症康复会,主动参与做义工,组织病友活动:宣传健康知识、开导患者思想和传送治病良方;并经常组织大家出去郊游、唱歌、爬山等……前不久,她身体各项指标完全恢复正常。

  眼看奥运会就要在北京举办,张红梅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她于2007年6月25日报名参加了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选手的选拔。她说:“我之所以要参加火炬选手选拔活动,我是想告诉所有的癌症病人,病魔不可怕,只要拥有坚强的毅力,自信、自强,微笑地面对生活,健康将会伴随你一生!”

  杨丹如——献身新疆的义务支教明星

  杨丹如是贵州省环境监测站的一名普通退休员工,2005年5月底的一天,杨丹如和刘正龙夫妇无意中看到央视《新闻调查》播出新疆喀什莎车县伯什坎特镇缺少汉语老师的消息后,画面上不断闪过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童稚面孔,以及那描述不了的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让杨丹如、刘正龙夫妇的心被强烈震撼了。

  8月11日,杨丹如、刘正龙夫妇俩驾车从贵阳出发前往伯什坎特,并在那里义务支教一年多。两位老师的义举在莎车县广为流传,乡里四邻的维吾尔族乡亲提起他们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汉族老师,亚克西!面对各方面的强烈反响,杨丹如平和地说:“我们已经退休了,功名利禄都不求。我们是平常人,以平常心、做平常事,做我们自己想做的事,为提高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素质、增进各民族之间友好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尽我们一点微薄之力。”

  史斌——“福娃晶晶”专职饲养员

  成都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工作人员,大熊猫“晶晶”的专职饲养员。奥运福娃“晶晶”的形象,正是以史斌饲养的大熊猫晶晶为原型创作的。

  从05年晶晶出生开始,史斌就开始担 “专职饲养”,全面照顾晶晶的日常生活,并每天都将晶晶的生活细节记录在《大熊猫育幼记录表》里。

  经过2年的朝夕相处,晶晶对史斌有着深厚的感情。史斌说:别看平时晶晶懒洋洋的、很少动弹,可一看到史斌就活跃起来,简直把他当成自己的母亲。正因为“晶晶”的特殊身份,让它拥有不一般的“待遇”——不但饲养员会偏心、宠爱它多一点,平时好吃的也会多给它点,而且来动物园游玩的人一看到晶晶,都会停下来多拍几张照。

  史斌坦言:“可能正是饲养晶晶的缘故,才让自己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的路途走得比较顺畅。”

  虾嘎——展示民族文化的哈尼族鼓手

  虾嘎是哈尼族人,在哈尼语里“虾嘎”是听话、乖、好的意思。作为纯正的云南哈尼族小伙子,虾嘎一直留着哈尼族特有的发型。虾嘎说,因为中国有56个民族,北京奥运会也将成为这56个民族共同的盛会,通过奥运,希望更多的国人乃至世界了解哈尼族的优秀文化。

  虾嘎是《云南映象》的一员,其哈尼族大鼓绝技是《云南映象》中最为引人注目的部分之一。在火炬手选拔的彩排现场,虾嘎展示的哈尼族大鼓绝技震撼全场。在问到神秘大鼓绝技的时候,虾嘎将目光看的更远,他表示鼓很能够表达中华民族的气势。

  宋健中——可望创造火炬手年龄纪录

  宋健中,89岁,退休前是重庆大学的教授,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打太极拳。虽然已近九旬,但宋老身体健朗、精神矍铄,参选火炬手决心也很大,一心要为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跑上400米。据了解,他的入围将很有可能创造2008年奥运会最高年龄的火炬手记录。

  宋健中老人最初在报名参加各种奥运相关活动的时候,都曾经因为年近九旬而被指是“添乱”,怕他身体在活动中有什么意外。他对记者表示:“身边的人都说我年纪大,劝我回家,别给人家添乱了;我真的很生气,也很冤枉。我还是报名参加了联想火炬手选拔,看我这身体像是有问题的样子么?”

  联想集团品牌沟通部高级总监朱光表示:“奥组委的相关规定,并无年龄上限,只要能够顺利跑完400米,就没有问题。宋健中老人的积极参与争体现了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

  在老人动身参加电视选拔之前,主办方特别批准老人带一名家属来照顾自己。但老人觉得完全没必要,自己一人独自来到北京报到。记者从火炬手选拔基地了解到,抵达以后老人状态不错,老人还即兴展示了自己独创的太极招式——太极云手,令现场许多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宋老表示:在奥运来临前夕,希望通过自己参加火炬手选拔这样的行动,能够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奥运中来,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