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女子沙排挑战赛在京落幕 挑战赛凸显奥运味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09:42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好运北京”2007女子沙排挑战赛8月19日在北京结束,赛事组织以及场馆建设等方面所带来的奥运味道让记者回味无穷。

  本次挑战赛所使用的赛场即北京奥运会的沙排赛场位于北京朝阳公园,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将沙排赛场放在非沿海地区。
场馆周围绿树成荫,绿化面积达到70%,走进这里就好像走进一片浓郁的森林。这样的选址可谓独具匠心,“给人的感觉就像在大森林中漫步时突然发现了一座美轮美奂的宫殿,而且会让人立刻想起绿色奥运的理念,”一位前来观赛的大学生如此赞叹。

  场馆的建设在保证各项基本设施的前提下充分体现了“节俭办奥运”的精神。首先由于沙排场馆是临时建筑,整体钢架结构裸露在外,并没有做过多铺张的装饰,奥运会后,赛场将被改建为沙滩浴场。另外充分利用了场馆周边原有的一些工业用房,将其改造成媒体、安保、技术等服务中心,大大节省了成本。场馆内部及周边的供水系统也都采用了红外感应式装置合理控制用水流量,节水量达到10%。国际排联管理委员会委员布莱尔·哈里森在对场馆进行了整体考察之后,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是澳大利亚人,可能更偏爱悉尼奥运会的沙滩排球场馆。但我不得不说,北京朝阳公园的沙滩排球场非常棒,设备也让人非常满意。”

  场地用沙可谓是沙排场馆硬件当中最大的亮点,传统上为国际排联所认可的沙滩排球专用沙大多分布在芬兰、瑞典、丹麦。而本次北京奥运会所使用的沙全部是本土沙,取自海南,经过精心的水洗、筛选、勾兑等程序,制成比赛专用沙,晶莹细腻的沙质得到了国际排联的高度认可,负责沙检的加拿大官员认为本次用沙是近三届奥运会最好的。各国参赛运动员也都对奥运沙表示满意,加拿大选手卡森赛后表示:“这里的场地很漂亮,沙子也很棒,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场地之一。”据记者了解,如此优质的用沙其成本只是北欧进口沙的30%,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打上了本土化品牌的标志。

  场馆中,高科技的应用相当广泛,多语言智能引导系统、交互式数字电视、宽带网络以及比赛区、媒体区等采用的双路由光纤通路为整个场馆及赛事增添了极大的科技含量。

  本次比赛虽然只是一次测试赛,但由于有中国选手的参加,观众们也都想提前一睹奥运赛场的风姿,所以12000个观众席的场馆每天的上座率都在50%左右,决赛当天更是达到了75%。比赛期间,观众们在现场主持人的带动下,热情高涨,不仅为中国队呐喊,也经常为客队加油,展现了奥运东道主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出了激情澎湃且人文气息浓厚的赛场氛围。记者身边的几位观众表示:“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气氛,明年奥运会一定要到现场看比赛。”

  无论是在场馆内还是在场馆外,主办方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提供的服务相当周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有序分布在售检票、场馆入口以及观众席,从买票开始就会一直有人引导你到座位上,并随时回答观众的咨询。信息亭或是场馆周围随处有赛事、交通等相关信息查询。此外观众还可以享受到赛事赞助商提供的各种服务,比如餐饮、通信、奥运特许商品专卖等。

  总之,本次挑战赛无论是从场馆的硬件建设,还是赛事的整体组织、现场运行情况来看,都达到或接近了国际水准,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同时也达到了节俭办奥运的目的。相信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沙排赛场将会带给国内外观众更多的激情与享受。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