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营销战打得火热 三大公司战况“摸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1日12:39 世界新闻报

我来说两句

  通过手手相传,把取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圣火传递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会场。在奥运赞助商眼里,万人瞩目的火炬传递历程中,蕴藏着巨大商机。

  正是基于人们对奥运的无限热情,联想、三星、可口可乐三家企业燃起了“火炬营销”的“战火”。

三家公司都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全球合作伙伴,三家也都采取了“海选火炬手”的思路。《世界新闻报》记者近日分别采访了三家公司的代表,对战况进行“摸底”。

  联想:8000万携手央视

  拼国际奥委会分配给的名额,联想拼不过三星,拼明星效应,联想又远在可口可乐之下。那么联想在“火炬营销战”中靠什么取胜呢?

  其实,联想在奥运火炬设计的全球竞标中脱颖而出,这本身就是一大成就。接下来,联想获得了国际奥委会分配的270个火炬手名额。“在三家合作伙伴中,联想第一个公布了火炬手选拔计划。”联想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陈绍鹏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公布火炬手选拔计划上,联想比可口可乐早了12个小时,比三星早了一个多月,可谓先发制人。“其次,我们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你就是火炬手"大型选拔火炬手节目,全国的观众都可以通过这个节目来竞争我们给央视的70个名额。”

  陈绍鹏8月份一直在大兴全程监督着“你就是火炬手”70个名额的最后产生。短短两个月时间,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吸引了全国超过8万民众报名参加。可以说,与央视合作将火炬手的选拔制作成一档时下最为流行的选秀活动,这将联想的火炬手营销推向顶峰,不过联想为此也向央视支付了8000万人民币的高额支票。

  可口可乐:明星煽动“草根英雄”

  尽管比联想火炬营销战略晚了12个小时公布,不过选择在次日零点召开火炬方案发布会的可口可乐则占据了报纸的头版,这完全得益于它的全明星阵容。当晚,姚明、刘翔、郭晶晶、王励勤、易建联、赵蕊蕊六大明星参加了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提名活动启动仪式。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火炬接力总监张津向记者介绍说,可口可乐在全球范围内有938个火炬手名额,而把中国区仅有的42个火炬接力手的名额放到民间,让普通人有了一个实现自己奥运梦想的机会,是可口可乐奥运火炬营销的策略。随着由姚明和郭晶晶出演的推荐奥运火炬手的广告在全国热播,“草根英雄”成了时尚词汇。

  目前,可口可乐公司已经收到了16万份提名表格。参与人数之多,除了得益于姚明、郭晶晶的宣传广告,可口可乐的便民理念也是一大优势。想提名奥运火炬手,除了登录其官网,还可以在规模稍大一些的超市设立的提名站现场提名。

  从9月中旬开始,可口可乐火炬手选拔将进入投票阶段,从这16万人提名中遴选出的火炬手候选人将在可口可乐的官网和各地媒体上公布并接受公众投票。

  三星:经验决定一切

  三星公司在奥运火炬的营销上比联想和可口可乐都要低调很多。直到8月14日,三星才公布了火炬手选拔方案。难道是三星对奥运火炬营销的热情不太高?如果这么想,那您就错了。三星电子株式会社常务权桂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三星的推广计划一点也不晚,倒计时一周年才是我们真正的营销节点。从公关和市场营销的效果考虑,三星没有受到联想和可口可乐的影响,我们一直坚持自己的战略选择。人们对奥运的关注会在倒计时一年时达到一个高峰。而在这一年中,有三次重大的市场营销机会,分别是国庆节、春节和劳动节。”相比,联想8月底结束选拔,可口可乐9月初直接提名,三星奥运火炬手的报名要到10月7日才截止。

  三星早在2004年就已经是奥运火炬传递的全球合作伙伴,并成功运作了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由于合作愉快,三星从国际奥委会拿到了1500个奥运火炬手的名额,这也是他们的另一大优势。

  由于手机是三星的重要产品,三星开通了网络和手机两个报名渠道。在中国区365个火炬手海选候选名额中,265人将通过网络评选,100人通过手机平台评选。最后通过网民投票、专家评选和面试终审,评出三星奥运火炬手。 (本报记者 张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