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无烟车厢与双语报站 北京创人性化交通迎08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6日01:29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交通问题是北京举办奥运会时面临的一大挑战,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今随着二00八年奥运会的临近,北京交通系统已越来越完善,这也必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大亮点。

  双语报站创特色

  北京公交乘务员的中英双语报站为奥运添色,据了解,到明年五月份,北京市全部公交线路的乘务员都将要使用普通话和英语报站,并要能够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

  一0三路公交电车实行中英语报站已有一段时间了,电车乘务员小蒋说,他们的路线经过多个旅游景点,经常会遇到很多的外国人,前段时间都进行了英语培训,每人还发了一本英文日常用语小册。她表示,现在基本上掌握了一些日常用语,能够熟练进行英语报站了。

  另外,北京市内还出现了仿古公交站,主打中国特色。

  地铁服务智能化

  北京地铁五号线已经通车运行,在奥运会期间将达到发车间隔二分到二分半钟之间。五号线途经天坛雍和宫等一批著名旅游景点和王府井、东单等繁华商业街。据悉,地铁五号线的乘客可以利用在站台上设置的触摸屏和车厢内的液晶屏幕,随时看到实时播出的数字电视节目,明年奥运期间还可收看赛事直播。

  来北京旅游的游客王先生说:“五号线路为我们的旅游提供了方便,我们可以直达旅游景点,站台上的触摸屏也让我们能够很容易的找到自己的目的地。”

  绿色出行受关注

  “以前北京自行车被盗现象挺严重的,现在经过市里严打之后,这种现象少了很多。” 贝科蓝图单车出租网点的服务人员孙女士说。

  为倡导绿色奥运,北京市开展了迎奥运首都公共单车推广行动,使北京市成为全国率先推行公共单车交通方式的城市。

  孙女士称,“现在出租自行车网点越来越多,有更多的人愿意选择自行车出行。到明年奥运会的时候,更可随时随地租赁到自行车”。她说,为了更好地为外国游客服务,他们也进行了简单的英语学习。

  无烟车厢护健康

  由卫生部牵头开展的“无烟奥运”工作已经启动。其中除规定奥运村和奥运场馆不能吸烟外,为奥运会服务的各种交通工具内也被划为禁烟区。根据要求,北京地区所有出租车司机必须做到不在车内吸烟,并且有义务劝乘客不在车内吸烟;乘客有义务遵守禁烟规定,并监督出租车司机不在车内吸烟。

  出租车司机耿师傅指着贴在副驾驶座正前方位置的“禁止吸烟”标志称:“这样便于乘客看到,也便于监督自己。”他说,他非常支持控烟活动,“我从不在车内吸烟,少吸一支烟,对自己、对乘客都是好事,而且还能保证车内的环境卫生。”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