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法制晚报:奥运官方电影开机 女导演以情动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27日14:24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会官方电影已经开机 顾筠担任总导演 成为第二位执导此类影片的女性 近日接受本报专访———

  记录第一届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第一次由中国人自己编导奥运官方电影……国际奥委会第22部官方电影《北京奥运会》本月已经正式开机,夜空中的“鸟巢”成为这部影片拍摄的第一个镜头。

  日前,《北京奥运会》的总导演,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中央新影”)的女导演顾筠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电影会以情动人。

  制作团队

  中国女导演操刀 顾长卫担任顾问

  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女导演顾筠任总导演的《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第一部由中国人自己编导的奥运官方电影。

  《北京奥运会》总投资3500万人民币,顾筠告诉记者,它将被拍成一部带有史诗风格的纪实影片。因此,《北京奥运会》需要一个庞大的制作团队,包括调研组、联络组、导演组、制片组、摄影组、录音组等多个部门,光是摄影组就需要10人以上。

  “摄制组里云集了我们国家最好的摄影师,有的来自中央新影,有的来自北京电影学院,有的还会从专业领域招募,技术非常可靠。”顾筠很有把握地对记者说。

  除常规部门外,8部奥林匹克纪录电影的制片人兼总导演巴德·格林斯潘和中国顶级摄影师顾长卫将担任《北京奥运会》的顾问。

  拍摄周期

  明年大规模拍摄 2009年全球公映

  尽管影片现在已经开机,但顾筠表示,现在主要是在做调研、联络等筹备工作,并拍摄部分镜头,大规模的拍摄要等到明年3月以后,尤其是明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以后,这部影片将进入重点拍摄时期。

  据顾筠透露,《北京奥运会》片长大约两个小时,预计在2009年初进行全球公映。该片在上映之后,将面向全世界推广,在世界各国的电影院和电视台播放。而在国内,该片将偏重于公益放映,“届时很可能会通过露天电影、电影车的形式,深入到社区、农村。”顾筠说。

  内容揭秘

  会着重拍摄运动员 姚明刘翔可能出现

  《北京奥运会》将把镜头对准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事。为此,剧组将赴多个国家取景,而无论是在哪个国家或地区,运动员都将是重点拍摄对象。而从2008年8月8日开始,剧组将赴奥运现场拍摄。

  顾筠透露说,整部影片中将出现6组运动员的镜头,“这6组运动员,也许就是6个人,也许其中的一组就是一个球队,现在还无法定量。”顾筠还说,“姚明和刘翔等优秀选手,都可能在镜头中出现。”

  在拍摄手法上,顾筠表示她的原则是“拍从电视上看不到的东西,关注运动员的内心世界”。

  “比如同样是在奥运赛场,电视播出可能更关注成绩和比赛的激烈程度,而我们将更多地关注运动员赛场以外的行动,比如他在赛前的心理准备,以及他的情感世界。而这一切,都将是观众从电视上看不到的。” 顾筠解释说,“即使同样是拍奥运赛场上的比赛,我们架设机位的角度也会与别人不一样。”

  影片记录开闭幕式 圣火点燃必不可少

  《北京奥运会》的内容除了2008年奥运会赛场和运动员之外,为奥运会服务的志愿者以及世界各国民众的奥运情结也都将是这部影片关注的对象。

  而备受关注的奥运会开闭幕式也会在《北京奥运会》中出现。顾筠说:“开闭幕式的内容肯定要有,比如点燃奥运圣火, 运动员入场等环节都是必不可少的。”同时顾筠强调说:“影片中的开闭幕式,将与其本身有所差别。它本身可能更加注重表演,但《北京奥运会》的职责是记录。”

  对话导演

  这是中国人的责任 我不可能说放弃

  法晚:当初您怎么会想到要接手这么一项重大任务?

  顾筠:最先决定要拍奥运纪录片的是我的单位中央新影。像奥运会这样的民族大事,中央新影责无旁贷,我只不过是被选中了。

  

  法晚:您当时有过思想斗争吗?

  顾筠:没有,因为我觉得这会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作为中国人,这更是一份责任。

  法晚:也就是说从2001年起,您就开始为筹备奥运会纪录片工作了?

  顾筠:对。先是拍记录北京奥运会筹备全过程的影片《2001+7》,光胶卷就拍了5万尺,现在就快拍完了,以后的大部分时间都将主要放在《北京奥运会》上。

  法晚:7年的时间里,是不是每一天都很忙?

  顾筠:以前没有这么忙,现在确实很忙,经常早上五六点钟起,晚上一两点睡,周末也没了。

  法晚:这几年中,有没有气馁的时候,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顾筠:没有最大的困难,关键是看你怎么去平衡自己的心态。像奥运会这么大的事情,我不可能说要放弃,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

  法晚:之前您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希望更多普通大众参与到《北京奥运会》的拍摄中来,有没有什么具体的途径?

  顾筠:电影最终要由观众来检验,所以我们希望他们能事先提出一些建议。届时我们将在官方电影网站设立互动区,公众可以上去留言。但观众的声音一定要形成一股力量、一股洪流,才有可能造成大的影响,如果只是单独的声音,我们也许关注不到。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