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陈中被改判事件 > 08陈中动态

“迟到的改判”让陈中出局 体育精神让中国获誉

  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1/4决赛中,英国选手史蒂文森0比1不敌陈中。英国队赛后对判罚不满提出申诉,仲裁委员会认定申诉成功。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陈中最终无缘半决赛。这是本届第一例申诉成功的案例,也是跆拳道奥运历史上的首次改判。

经过仲裁委员会裁定,英国队申诉成功。在半决赛即将开始前,仲裁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公告。

  半决赛即将开始前才公布改判

  在陈中和史蒂文森的女子67公斤以上级1/4决赛中,两位经验丰富的选手在比赛中都颇为谨慎,直到最后时刻陈中仍以1比0领先。就在胜局几乎已定的情况下,史蒂文森在终局前脚踢中陈中的头部,但四名边裁并没有给英国选手计分。根据规则,必须有四名裁判中的三名确认得分,才会被认定为得分有效。当时,主裁判也曾召集四名边裁就此进行了场上研究,但最终仍判定史蒂文森不得分,陈中获胜。史蒂文森赛后认为自己那个动作是一个得分动作,但裁判没有判分,她表示她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

  然而,在陈中将要参加的这场半决赛即将开始时,比赛仲裁委员会忽然发出通知,英国队就这场比赛在赛后提出了申诉,经过仲裁认定,英国选手得分有效,仲裁改判这场比赛史蒂文森获胜。陈中也就此失去了晋级半决赛的资格。中国队马上就此再次提出申诉,但在20多分钟以后,大会再次通知,维持仲裁结果不变,陈中彻底无缘自己的第三个奥运冠军,女子67公斤以上级半决赛继续进行。

  两届奥运会冠军倍感委屈

  史蒂文森随后在半决赛中负于墨西哥选手,因此陈中无缘复活赛。但是史蒂文森在三四名争夺战中5比1取胜,赢得了英国历史上第一块奥运会跆拳道奖牌。赛后,史蒂文森表示:“我并不是希望赢得铜牌,但还是很高兴,我已经在比赛前准备得很充分了。身体上我非常不错,但是我的精神上有些疲惫,无论如何,今天发生的一切值得我好好纪念。”她指的无疑是1/4决赛中,裁判在陈中已经获胜的情况下的改判。

  此前,陈中从未在奥运会中输掉比赛过,她曾在2000年和2004年两次获得冠军,对于比赛的结果陈中很委屈。

  英国跆拳道领队豪尔表示,自己非常感谢中国方面在英国人上诉的时候,给予了合作和理解,并且最终接受了改判后的决定。豪尔表示:“我要感谢中国方面,在知道结果需要被推翻的时候他们很有体育风度。国际跆拳道协会相信我们是正确的,于是改变了结果。”

  相关链接

  今后比赛将使用“电子眼”

  “陈中来到热身区准备比赛时才接到改判的通知,中国队也接受了这个结果。作为运动员,陈中的比赛结果虽然被改判,但她身上依旧体现了奥运会冠军的气质。” 在陈中成绩被改判的消息宣布一个小时后,世界跆拳道联盟立刻召开新闻发布会,世跆联秘书长梁振锡在发布会上这样说。

  据梁振锡介绍,改判决定是比赛监督委员会在看过比赛录像后才做出的,认为当场裁判出现了错误判罚。“我们在做出改判前也征求了中国队的意见,他们在申诉后也表示接受改判的结果。”粱振锡说。世跆联并没有谈及对裁判错判的处罚,“跆拳道2000年才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还很年轻,出现错误在所难免。这也是第一次在奥运会的跆拳道比赛中出现改判。”粱振锡说。

  对于改判的原因,粱振锡并没有给出详细解释,“召开发布会主要是公布改判结果,现在并不想去谈太多细节。”此外,粱振锡还表示,为了保证跆拳道运动的公平,在以后的比赛中会正式使用电子护具,“虽然在所有大赛中使用电子护具的时间表目前还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以防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跆拳道运动肯定将会在未来试用电子护具,这是发展趋势。” 在今年的跆拳道亚锦赛中,电子护具首次亮相,当时很多运动员和教练员都表示,这种电子护具虽然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但对提高比赛公正性有不小的帮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